国际象棋

发稿时间:2015-12-11浏览次数:625

1.课程名称:国际象棋

2.课程介绍

  国际象棋2-1和2-2是针对从未接触过这项运动的初学者设计的课程。整个课程共分为30讲。为了方便没有任何基础的初学者了解这项体育运动,课程从最初级的棋子、棋盘、行棋规则等讲起,由浅入深,循序渐进。在完成基础部分过后,教师会设计一个由所有学生参加的内部训练比赛,在理论学习的同时增加同学们的参与意识,激发学习兴趣。

  接下来是国际象棋王兵残局部分的教程,包括四个方面:方形区、关键格、适应点及安全点。再之后将学习中局教程,包括:双重打击、牵制、闪击、吸引、推磨等等。最后一部分是国际象棋开局教程,包括:意大利开局、双马防御、法兰西开局和西西里开局。

3.教学目标

  要求学生从最基础的行棋规则开始,逐步了解并掌握国际象棋的基础知识,掌握相关棋具、棋钟的使用方法,初步了解一些国际象棋比赛制度。系统掌握国际象棋初级残局、中局、开局知识。

(1)了解国际象棋运动简史及发展现状。

(2)掌握国际象棋基本行棋规则及记录方法。

(3)掌握国际象棋残局基础知识及杀王定势。

(4)掌握国际象棋中局战术理论知识并应用于实战。

(5)通过对国际象棋开局原则的学习,掌握战略与战术之间的关系。

4.学习要求

  对没有任何基础的初学者建议从理论结合实践的学习方式入手。在课堂学习行棋理论的同时,利用业余时间多下棋。有条件的话可以和室友对弈,如果宿舍其他同学不会下棋也不要紧,可以采用网上对弈的方式进行实战演练。推荐的网站有:www.playchess.comwww.chessclub.comwww.chess.com 以上这些都是非常好的实时对战站点。Playchess.com 拥有最多的注册用户,你可以从中找到初学者直至特级大师来进行对弈。chess.com是针对初学者设计的网站,里面除了可以进行实时对战以外,还提供诸如通讯赛、残局、开局学习课件等内容,并且免费开放。

  对已经有一定基础的学生,包括等级分称号运动员、有中国象棋基础的学生等。除了多进行实战对弈以外,应该结合一些中、开局原理学习。在巩固以前掌握的棋类知识的同时,了解现代国际象棋运动发展,根据自己的水平有针对性的阅读一些专业书刊及使用相关数据库软件,包括:chess base、chess informant、new in chess 等等来促进学习。

5.任课教师:朱家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