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谊舞

发稿时间:2015-12-11浏览次数:513

1.课程名称:交谊舞

2.课程介绍

  交谊舞是一项塑造人体形象美、促进人与人相互交流与沟通的运动项目。为大学本科生开设交谊舞课程,课程类型为必修课或选修课。学生通过系统学习,可以学习舞蹈基本功、基本姿态,掌握华尔兹、维也纳华尔兹、慢四、吉特巴、伦巴等五种基本套路与表演技能,并能够在舞场上自由运用。

  通过本课程学习,可以促使学生在与异性的接触中懂得如何尊重和信任对方,在相互交往中做到落落大方、彬彬有礼。当今的大学生自我意识较强,缺乏相互交流互融,因此更需要培养他们良好的社会交往能力。在交谊舞课程的学习中,可以锻炼提高学生的个人修养,如风度、礼节和语言智慧等。

3.教学目标

(1)通过本课程学习,可以促进人与人相互交流与沟通,促使学生懂得和学会在接触中相互彼此尊重与信任,做到落落大方、彬彬有礼。

(2)学生经过一学期的系统学习,能够熟练的掌握摩登舞和拉丁舞的数套技能,把学到的知识内化为自己的知识技能,做到学以致用。学生在课外成立了交谊舞社团,为开展课外活动,帮助消化课内知识,丰富文化生活,创立了平台,吸引了不同年级的本科生和研究生。老师利用业余时间进行辅导,使学生熟练掌握自我练习的方法和手段。

(3)这项运动简单而又优美,怡然而又自乐,适合于不同人群开展健身运动。学生掌握交谊舞后,能够自觉锻炼并将终生受益。

(4)交谊舞教学中始终伴随着动感的音乐,学生翩翩起舞、情绪昂扬、心情舒畅,能够达到调节情绪、强健身心、陶冶情操的目的。

4.学习要求

  学习交谊舞要求在跳交谊舞中端庄、自然,身体始终保持平、直、稳的姿态,给人一种挺拔向上的感觉;男女伴形成了挺拔、展开与自然优美的握抱姿势,在舞步运行当中,始终保持这种完整的舞姿。初学者还要注意,不要经常低头看脚,由于视线不正易与人碰撞。舞步路线,要从右边循着逆时针沿着四周方向行进。进行中不要在原地踏步,也不要来回在行进路线往返。

  本课程要求韵律节奏性较强,因此平时经常听舞曲音乐以便掌握舞步的韵律节奏。

  交谊舞属于套路性运动,每一节课都有新的内容一环套一环,因此重视上课出勤率否则难以跟上课程的进度,同时学生需要课下利用社团的课外活动平台,加强复习以巩固课内的知识达到自动化。今后可以作为终生的锻炼手段,既提高了兴趣又达到了锻炼身体的目的。

5.任课教师:冯永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