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子健美课

发稿时间:2015-12-11浏览次数:1001

1.课程名称:男子健美课

2.课程介绍

  根据教育部颁布的(全国普通高校体育课程教学指导纲要)的精神,结合大学生的年龄及身体发育特点,适当增加力量训练,发展力量、增长肌肉、改善形体。本科为二年级必修课或高年级选修课。教学内容是理论部分:了解竞技健美运动及大众健身运动的基本内容及训练方法,掌握男子健美训练的基础动作、训练方法、营养补充及练习计划的制定的理论知识。身体实践部分:学习和掌握健美训练的基本动作并进行身体实践,学习和体验美训练的训练方法,结合力量训练以及身体素质训练,发展力量,增长肌肉,改善体形,全面提高身体的各项身体素质。

  通过一学期的健美课教学,使同学们初步掌握健美训练中发展身体各部位肌肉的基础训练动作,了解并掌握健美训练的基本训练方法,学会制定健美训练计划,理解健身训练中合理的营养补充。在一学期的身体训练实践过程中,发展学生的各项身体素质,增长肌肉,改善形体。在训练中培养学生的意志品质、提高自信心,形成人体的内在美与外在美的协和统一。成为一名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朝气蓬勃的当代大学生。

3.教学目标

  通过本课程的学习,学生应参与本课程设置的基本练习和课内外身体实践的全过程。形成自觉锻炼的习惯,树立终身体育思想,能制定可行的健身计划。初步掌握一般健身器械的使用方法,掌握健美训练的基本练习动作和训练方法。

  全面提高各项身体素质和健康水平,自觉通过锻炼改善心理状态、养成积极乐观的生活态度,享受运动的乐趣。学会选择良好的运动环境,提高自身科学锻炼的能力,练就强健体魄。在具有挑战性的竞赛和刻苦训练中表现出勇敢顽强的意志品质。

具有较高的健美运动的观赏水平。

4.学习要求

(1)选修本课程,尽量建立在自身对改善形体有着强烈需求的基础上,并对人体美有着一定的欣赏和追求方能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2)选修本课程应自觉遵守学校的规章制度和本课程的要求。

(3)应树立改善形体和保持健康不是一朝一夕的事的观念,只要是想利用运动这一手段来达到健身的目的,就应持之以恒。

5.任课教师:金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