排球

发稿时间:2015-12-11浏览次数:387

1.课程名称:排球

2.课程介绍

  排球课程从学生的期望和兴趣出发,将全面“育人”和素质教育的理念渗透到排球教学过程的每一个环节,充分体现排球运动的核心价值,即团队合作、配合比赛,展现激情,享受过程。

  授课对象为全校各专业的学生,主要授课内容:排球比赛基本技术和战术、比赛意识,各项技术的串联衔接配合,各种形式的比赛。排球运动知识、比赛仪式、球场语言和交流、比赛赏析等。如何组建和管理团队,团队成员之间的交流与沟通,在教学和比赛过程中领悟团队合作,提高社会适应性,增强敢于竞争、勇于拼搏和耐受输赢的个人素养。排球比赛的组织方法和裁判方法。

3.教学目标

(1)运动参与目标:积极参加排球课外运动,对排球比赛有一定的欣赏水平,体验到参加排球活动的乐趣并作为课外体育锻炼的主要方式之一,达到每周进行2-3次排球锻炼,逐步养成自觉锻炼的习惯。

(2)运动技能目标:掌握排球运动的基本技术,熟练前排、后排、二传手等特定专位技术并具有基本战术配合意识和能力,能够打出有配合的比赛。

(3)身体健康目标:在排球练习和比赛中提高身体素质,增强跑动、跳跃、腰腹和挥臂用力等身体协调性。了解提高身体素质的练习方法并运用于课外锻炼,具有健康的体魄,达到学生体质测试的标准。了解排球运动中常见运动创伤的处置方法。

(4)心理健康目标:通过排球教学和比赛中的情感教育和发展过程,体验团队竞赛所带来的激情、快乐、友爱的感受,激发学习兴趣;培养竞争与合作精神,学会尊重同伴、尊重裁判、尊重对手,能够耐受输赢、理智面对胜负。提高心理承受能力,通过参与排球活动使自己的生活乐观充实,舒缓消极情绪。

(5)社会适应目标:在排球练习和比赛的过程中,结合各自所属团队,能够对自己客观准确地评价和定位,积极主动地与同伴、队友协同配合、友好相处,培养“利他”意识。

4.学习要求

(1)上课坚持全勤。

(2课上情绪饱满,充满运动的活力。

(3)加强课外排球练习,每周参加激扬排球社团活动1-2次。

(4)树立团队观念,每周课外时间尽量和本队队员一起练球1-2次。

(5)建议课外搜集一些排球相关技术和比赛视频观看,以配合课上技术教学。

5.任课教师:李洪国、张鹤、游江波、张梅、张丽、邱明强、郭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