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育舞蹈

发稿时间:2015-12-11浏览次数:532

 

1.课程名称:体育舞蹈  

2.课程介绍

  体育舞蹈是是一项新兴的体育项目,它是集休闲娱乐、健身健美、社交礼仪于一体的体育艺术项目,其涵盖了社会学、人文学、人体运动科学、心理学和美学特征,并包含舞蹈艺术、形体艺术和造型艺术等多种艺术,具有多元的教育功能。此外,体育舞蹈还具有很高的健身和健心价值,它既能实现大运动量的运动,塑造形体、增强体质、康复机体,达到塑身健体的作用,又能在音乐和舞蹈双重感官的享受下,达到缓解压力疲劳、消除心理障碍、陶冶情操,调节人际关系的目的。因此,学习和参与体育舞蹈锻炼,对锻炼者的身心都具有较好的影响。

  本课程以本科大学生为教授对象(男女均可),主要选择广受大众欢迎的华尔兹等摩登舞和伦巴、恰恰恰等拉丁舞为教学内容,以学习基本舞步和个人基本步组合为主,穿插介绍双人的舞蹈组合和花步组合。通过学习使学生系统掌握体育舞蹈的一两种舞蹈和一定的表演技能,具备欣赏舞蹈美的能力,同时注重培养气质风度和社交礼仪。

3.教学目标

(1)认知目标:通过理论知识的学习,使学生了解体育舞蹈的发展概况、锻炼价值及艺术特性等,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通过体育舞蹈技能的学习,使学生了解各舞种不同的风格特点,激励学生产生浓厚的学习和锻炼热情。

(2)技能目标:通过教学使学生系统地掌握体育舞蹈主要舞种的技法、基本动作和套路组合,掌握一定的表演技能,同时具备一些体育舞蹈的鉴赏能力。

(3)情感目标:通过本课程的学习,提升学生的自信心,使学生获得自我认同感和成就感;培养学生健康向上、积极乐观的优良品质,提高学生的人际交往能力;培养学生的运动兴趣、爱好,让学生养成自觉锻炼的习惯。

4.学习要求

  本课程主要讲授体育舞蹈的基本步和组合,目的是使学生扎实地掌握体育舞蹈的一两种舞蹈,便于学生真正的掌握这门技能,可以把体育舞蹈当做一门终身的体育项目去锻炼,受益终生。但要求学生在课上认真学习的同时,在课外也能积极练习,使之更快更好地掌握这门课程,所以希望选课学生认真考虑,以兴趣为首要考虑因素,并参照网络资源,综合考虑再选择课程。希望感兴趣的学生跟随老师一起寻找律动的快乐,一起享受一场场充满音乐、舞蹈、激情、汗水、欢乐的身体和心灵的SPA。

5.任课教师:刘慧青、颜丽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