瑜伽

发稿时间:2015-12-11浏览次数:428

1.课程名称:瑜伽

2.课程介绍

  瑜伽课程是体育课程中通过锻炼人的形体和心理活动达到增强学生体质、掌握锻炼技术技能、改善心理素质的一门专项课。学习瑜伽课程能较全面地改善大学生的身体姿势形态,消除多余脂肪,增强肌力,提高身体素质,对其形体美、气质美有良好的促进作用。还能有效地改善心肺功能,提高人体的有氧代谢能力。在大学生中普及和推广瑜伽,对大学生身体形态机能、身体素质、心理健康以及健康生活方式的养成会起到很好的促进作用。

3.教学目标

(1)学生通过学习较好地掌握瑜伽的锻炼方法和体位,在练习中不断增强自身体质健康水平。

(2)在瑜伽学习中培养大学生身体形态机能、身体素质、心理健康以及生活方式。

(3)学生学会瑜伽的呼吸方法,增强学生们的心肺功能和循环系统,增强抵抗力,增强普通大学生的身体体质。

(4)学生们了解瑜伽的基本体位后,还可以学习一下双人瑜伽,加强合作意识和团队精神。

(5)学生经过一学期的系统学习能够熟练的掌握练习瑜伽体位原理的技能,把已学到的知识内化为自己的知识技能学以致用。

4.学习要求

(1)动作和呼吸要非常的配合。吸气或提气要跟提升动作并做:反过来,呼气或屏息要与向前或向下的动作相吻合。

(2)练习体位时要遵守先右边、后左边的原则。

(3)可以把几个单一的动作编排在一起,流畅地完成。

(4)由于它的编排的多样性,使得练习者可以充分发挥自己的创造,编排各种类型的序列动作。

(5)开始练习时要先慢,循序渐进,要简单,一段时间后加快练习的速度,节奏强度以及难度。

(6)练习是在自然的,有节奏的和没有压力的情况下完成的。

(7)练习的动作要保持平衡性,有前曲的,必然要有后弯的,有左侧的,必然要有右侧的,动作的平衡决定了练习的质量。

5.任课教师:曹红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