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象棋

发稿时间:2015-12-11浏览次数:389

 

1.课程名称:中国象棋

2.课程介绍

  本课程是面向二年级本科生开设的体育专项课,每学期共授课15周,30学时。课程主要讲授象棋基础知识并辅以实战练习。通过象棋课程教学可以很好地锻炼学生的记忆力、分析力、想象力、创造力,培养学生积极进取、勇于拼搏的意志品质。本课程旨在校园内普及象棋知识,让学生更好地了解象棋文化,提高参与象棋运动的热情,丰富大学生的业余文化生活。在倡导素质教育、培养全面型人才的大环境下,开设象棋课程,可以让学生舒缓学习压力、提高自身修养,同时丰富课程类型,让学生可根据个人潜质和爱好选择适合自己的特色课程。

3.教学目标

  通过课堂教学,学生能够了解或掌握以下象棋基本技能:

(1)了解象棋运动的发展历史、棋例细则、竞赛方法、对局礼仪等方面的知识。

(2)理解残局的概念和实战意义,学会1-2例残局定式的破解方法。

(3)能够通过研习排局确定作品主题思想,达到一定的棋艺鉴赏能力。

(4)能够识别常见杀法形状,比较熟练地掌握2-3种基本杀棋。

(5)了解常见中局战术的概念、意义、运用技巧,具备一定的中盘解析能力。

(6)了解象棋开局的基本原则、简单分类。

(7)能够通过观摩和实践,认真地进行局后总结,正确评价双方得失,找出个人的薄弱环节。

4.学习要求

  中国象棋是非常普及的智力体育项目,因此选课学生的水平参差不齐,对于基础较差的学生需要充分利用课外时间补习基础知识,充分利用网络平台多实践、多总结;对于基础较好的同学要积极参加学校学生会和棋协组织的象棋活动,通过比赛交流经验,把课堂学到的象棋知识合理有效地运用到实战中去。

5.任课教师:商思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