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中健身

发稿时间:2015-12-11浏览次数:890

 

1.课程名称:水中健身  

2.课程介绍

  水中健身是一种新型的有氧健身运动,在1.3-1.6米的水中进行,以陆地健身操、芭蕾形体等训练方式进行练习。它结合了不同节奏的身体动作和舞蹈步伐,让身体更具活力,并塑造曼妙的身姿,并能达到很好的健身效果。水中健身可以充分利用水的阻力和浮力的特点,通过水的阻力,水中健身操可以锻炼人的力量、耐力,塑造完美的形体。通常水中健身通常都包括有氧、形体、康复等训练。一般情况下,一节完整的水中健身操课程主要包括伸展运动、力量操、灵敏训练、柔韧训练、放松操等练习。

  通过学生参与水中健身的课程,可以增强自身的身体免疫力和柔韧性,提高身体协调性和平衡感,减少运动损伤。从心理角度讲,学习水中健身可以减少运动疲劳、降低大学生心理焦虑水平,有益心理健康。讲授水中健身课程,学生基本可以掌握该课程的运动技巧,并能够运用所学技能进行身体锻炼,养成终生体育的良好习惯。

水中健身因需要在水中进行一系列的身体锻炼,所以该课程的授课对象是需要有一定游泳基础(至少熟练掌握一种泳姿)的学生参与。

3.教学目标

(1)通过学习水中健身,使学生初步掌握水中健身的的基本练习动作,让学生适应在不同环境下进行体育锻炼,使之成为学生锻炼身体的有效手段。

(2)通过水中健身课程的教学,发展学生的速度、灵敏、耐力、力量、平衡性等素质,提高学生的综合健康水平。

(3)由于锻炼环境的特殊性以及加入的音乐元素,通过水中健身课程的参与学习,学生能够有效的降低心理焦虑水平,缓解学习、生活压力状态。改善心里健康。

4.学习要求

  通过本课程的学习,使学生了解水中健身的发展与现状以及该项运动的特点和锻炼价值;掌握水中健身的基本锻炼方法;发展身体的灵活性和协调性。矫正学生基本身体形态,形成正确体态。坚持理论密切联系实际,着重突出水中健身锻炼的实用性,并积极引导学生将主要精力放在掌握多种体育锻炼方法及社会实践应用上。有关本课程的基本概念、基本知识和基本技能,作为教学的重点内容,要求学生牢固掌握并熟练运用。

5.任课教师:朱琳、葛胜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