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肺耐力是健康的核心要素

发稿时间:2015-12-25浏览次数:1673

  人们通常用健康体适能来描述与健康相关的体质状况,心肺耐力与肌肉力量和耐力、身体成分和柔韧性等共同构成了健康体适能的五大要素,其中心肺耐力对机体的健康尤其重要。具体来说提高心肺耐力对改善人体机能有如下好处:
   对心脏而言:心脏每次跳动输出的血液增加,每分钟心跳数减少,心脏收缩有力,供血效率高。
   对肺功能而言:改善呼吸肌的效率与耐力,每次呼吸的换气量增加。
   对血管和血液而言:增加血管弹性与功能,降低血脂浓度,提高毛细血管密度,增加血液量。
   总的来说,与心肺耐力较差的人相比,心肺功能好的人机体对抗疲劳,持续工作的能力更强,同时具有较强的免疫能力,尤其是患心脑血管的风险明显降低。
   国内外大量研究结果表明,心肺耐力作为人群体力活动水平的一个客观生理指标,可以作为疾病发病率和死亡率的一个良好的预测指标。美国Cooper研究所通过一系列研究发现,心肺耐力与心血管疾病风险的关系非常密切。1999年该研究所发表的一项为期6年的追踪研究报告(8633名男性),除了年龄、吸烟、喝酒、父母糖尿病史因素以外,低水平心肺耐力者比高水平心肺耐力者空腹血糖受损发生率高1.9倍,患糖尿病风险高3.7倍。2008年发表的研究报告对6249名女性(20-79岁)进行了17年的追踪,发现低水平心肺耐力和肥胖都与Ⅱ型糖尿病有着直接关系。该研究还发现,同样是超重和肥胖者,心肺耐力高的人群患糖尿病的风险较低。心肺耐力不仅与疾病的发生密切相关,而且与死亡率直接相关。大家都知道肥胖严重威胁着人体健康,而Cooper研究所的研究表明,如果去除肥胖这一危险因素,死亡率只降低2%—3%;但是如果每个人都有中等水平的心肺耐力,整体死亡率则可以降低17%。他们的研究成果表明,无论男女,“心肺耐力差”是导致人群死亡的首要危险因素,超过高血压、吸烟、高胆固醇、糖尿病、肥胖等危险因素。因此,增强心肺耐力是改善人体健康状况,预防疾病,延长寿命的重要手段之一。

来源:光明乐跑论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