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开五虎

发稿时间:2015-12-30浏览次数:327

作者:王昊

 沿大中路西行至新开湖西岸,一条通往日本研究院和体育馆的路叫“五虎路”,意在纪念二三十年代南开篮球队的五位主力队员。

 当今中国篮坛的风云人物不外姚明、巴特尔、王郅治等人,他们不仅将中国篮坛搅得周天寒彻,而且也引得大洋对岸那个奉篮球为国球的国度频发强震。而说到20世纪二三十年代的中国篮坛,则不能不提南开篮球队;讲到南开篮球队则不能不提“南开五虎”——南开篮球队的五位主力队员,他们是王锡良、魏蓬云、李国琛、刘健常、唐宝坤。想当年“南开五虎”曾享誉全国、威震远东,按现在的流行话来讲,那五位队员绝对都是“大牌”球星和篮坛“大腕”。

 南开学校自成立起,便十分重视对学生的体育教育。校长张伯苓常鼓励学生积极参加各种形式和层次的体育竞赛。由于学校内各项体育活动的普及和发展,南开校内曾涌现出许多优秀的运动选手和实力雄厚的运动队。南开学校推广篮球运动很早,在普及之外也组建了校篮球队,经常与天津埠内外学校、团体的篮球队举行友谊比赛。1924年南开校队与清华校队在北京清华园举行友谊比赛,南开败北。球赛后,清华放映电影,没料到,银幕上首先映出的却是一只大纸篓的幻灯片。“篓子”是北方俗语,以嘲笑他人拙劣、技术不佳。这个误会传到南开校园,一度在学生中引起波动;而南开校内喜好篮球的学生,下定决心要图强雪耻。1925年,南开中学初一、初二学生王锡良、魏蓬云、李国琛等人发起组织篮球队,后来刘健常加入球队。他们刻苦训练,球技日进,在校内名声鹊起。1926年王、魏、李、刘等四位同学和学校少年队的唐宝坤被选为南开篮球队主力队员,在体育教师齐守愚的指导下,参加天津市篮球赛,获得冠军。1928年南开篮球队参加华北地区男子篮球比赛,经球队教练董守义的临场指导,球队改硬为巧,主动出击,以快速、机智、灵活、善变来压制敌队,造成对手被动。在此次大赛上,南开篮球队连克劲敌燕京大学、北京师大、新学同门3队,一举夺取华北篮球锦标赛冠军,在国内名声大噪。

 南开篮球队自华北凯旋不久,应邀赴上海,与沪上三强队交锋,连战青年西国队、沪江大学队、美国海军队,三战三胜,声震沪上。当时,正值菲律宾篮球队在日本比赛得胜回国,途经上海。而菲队亦风头正盛,气势凌人,上海各队大都未敢与其争锋。南开篮球队独不示弱,“南开五虎”更是擦拳磨掌,欲与菲队一比高低。因为菲队是历届远东运动会篮球冠军,为远东劲旅,所以比赛当日观者无不为南开健儿捏一把汗。比赛开始后,两队往来交锋,高潮迭起,比赛煞是好看;而南开健儿攻守咸宜,合作默契,更是给人留下深刻印象。经过激烈战斗,“南开五虎”终以6分领先得胜。比赛甫定,在场观众涌入赛场将“南开五虎”高高举起,祝贺他们为国争光。从此“南开五虎”的威名名扬神州。

 “南开五虎”自沪上载誉归津后,并未志得意满,于暑假期间继续刻苦训练。1928年冬,球队远征东北,六战六捷。1930年南开篮球队又先后获得万国篮球赛冠军、杭州第四届全国运动会篮球冠军。不久,“南开五虎”又作为主力队员加入了中国篮球代表队,赴日本参加第九届远东运动会为国效力。在以后的岁月里,“南开五虎”或升入各大学继续深造,或离校他就,但他们的美名却永远地留驻在了南开校史和中国篮坛史册。

(本文选自南开大学校史研究室、南开大学党委宣传部编《最忆是南开》,南开大学出版社2004年版)

来源: 南开大学校史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