运动中腹痛 不要慌

发稿时间:2016-01-04浏览次数:1183

作者:谭思洁

  生命在于运动,随着人们对于运动健身的认同和崇尚,爱好户外体育锻炼的人越来越多,即使是已经进入冬季,在清晨或傍晚的冷风中,我们仍可以看见路旁潇洒奔跑和跳广场舞的人们, 他们享受着运动带来的快乐和健康。但是,运动不当也会给人带来不适或发生伤病,做好针对性的预防十分必要。
    比如,一些健身者会在运动中或是运动结束后受到腹痛的困扰,在运动医学上,这是一种常见的运动性疾病,被称为“运动性腹痛”。
    运动性腹痛泛指运动过程中或运动结束时产生的腹部疼痛,疼痛部位多数发生在右上腹部,也有的出现在左上腹部或下腹部。运动性腹痛疼痛的程度受运动负荷影响,特点是:安静状态时不疼,运动时或运动后疼;除疼痛外,一般不伴随其他症状。                                                                                                           
运动性腹痛多发生于长跑、自行车、篮球、排球、较剧烈的广场舞等运动中,在游泳等锻炼中也时有发生。尤在没有锻炼基础或某项运动的初学者中发生率较高。当然,运动员,即使是国家级的运动健将,在训练中也有人受过这样的困扰。       运动性腹痛发生的主要原因如下。

1.准备活动不充分
    内脏器官的惰性要大于骨骼肌, 如果热身不够,刚开始运动就过于剧烈,内脏血管急剧收缩,发生缺氧 ;还有运动代谢产物的刺激, 容易发生腹直肌痉挛、胃肠痉挛等等,都会引起腹痛。
2.运动前饮食不当
    如运动前吃得过饱,饮水过多,胃部胀满,肠道过度膨胀;还有, 在运动前吃了较多容易产气、不易消化的食物,像豆类、薯类等等, 都会使胃肠道不适,反射性地引起腹痛。再有,运动前过于饥饿也是产生运动性腹痛的原因。
3.腹部炎症性疼痛
    患有慢性肝炎、阑尾炎等腹内炎症以及胆道疾病等,在运动时会由于胃肠活动加强了对病灶的刺激,引起血流淤滞、腹膜被过度挤压、牵拉,胆道平滑肌痉挛等都会引发疼痛。此外,宿便、蛔虫症、 腹部受凉等也可引发运动性腹痛。
    当运动中腹痛发生时,不要惊慌,也不一定马上停止运动,首先要把运动的强度降下来,比如,在跑步时发生运动性腹痛,可以用手按压疼痛部位,然后采用深呼深吸的方法调整呼吸。在降低跑速后,如果一段时间后仍然不能缓解,甚至疼痛加剧,就要停止运动了。
    运动后的腹痛可以热敷腹痛部位,同时做深呼吸,指压足三里和内关穴有缓解腹部疼痛的作用。需要提醒的是,实施上述措施应该是在排除疾病的前提下。

  当然,对于运动性腹痛还是不能掉以轻心的。经常性的腹痛不仅破坏了运动健身的乐趣,而且也会影响身体健康。

  预防运动性腹痛的方法有 :
  ★饭后一小时以后再进行运动,过饱过饥时都不要参加剧烈运动。运动前半小时内的饮水量不要超过 300 毫升,为防止运动性失水,可根据运动量在运动中每 20 分钟补水 120 毫升左右。
  ★除了在运动前充分热身外, 运动负荷要循序渐进,适合自己的体能,并且应该学习正确的呼吸方法,例如不要在跑步中张大嘴呼吸,或者与同伴边聊天边跑步,以免吸入过多的冷气。
  ★运动中要注意腹部保暖。如果已经患有慢性胃肠病,应及时治疗,在未愈前不要参加剧烈的运动。
    运动是为了更加健康,除了掌握运动的技巧外,还应掌握足够的运动医学常识,做好充分的身体准备,以获得更多的运动健身收益。

来源:食品与健康 2015年01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