阳光体育概貌

发稿时间:2016-02-24浏览次数:231

 一、以“校长杯”系列赛为主线大力开展学校体育活动。“校长杯”系列体育比赛是繁荣我校群众体育文化,强健广大同学体魄,展示南开学子拼搏向上、团结一心精神风貌的重要舞台,活跃了校园氛围,带动了校园体育运动的开展,加强院系间交流与合作,给更多的同学参与体育运动提供了平台。“校长杯”系列体育比赛,涵盖长跑、足球、篮球、排球、羽毛球、乒乓球、网球、绳键、田径运动会、游泳、新生篮球、全校各项棋类等比赛。各院系积极承办比赛、组织比赛,同学们参与热情高涨。其中自2011年的田径运动会加入了趣味集体项目后(包括跳绳、拔河、集体单足跳等六项比赛),更是带动了大部分普通学生参加学校运动会的热情,参与人数逐年增多。

 二、以各学院“院长杯”组织比赛为辅线,调动各院学生参与体育活动的热情,大力开展各院体育活动。在体育工作会议倡导下,各学院每年举办适合自己本院学生的春季运动会,和具有本院特色的体育竞赛活动,形成生机勃勃、生龙活虎的校园体育文化氛围。

 三、发挥体育社团的资源优势拓展学校各项体育活动,促进校级交流。我校目前有24个体育社团,基本涵盖了各项体育活动,体育社团已经是我校开展体育活动又一主力军。目前每个社团体育部都配备了专业的体育教师进行指导,并尽可能提供场地的保障,因此涌现了一批优秀体育社团、指导教师和体育社团中的积极分子。现在我校的校代表队普通队队员基本都来自各个体育社团的骨干分子,代表南开大学参加全国和天津市的各级比赛。在各部门大力支持下各社团积极开展活动,包括校内和校外的体育活动,和其他高校进行互动带动更多的学生利用业余时间参加体育锻炼。例如南开大学-天津大学足球优胜者杯赛,为了继承两校间体育文化传统,增进两校之间的感情,在两校领导和体育部门的大力支持和努力下,“优胜者杯”南开大学——天津大学足球友谊赛自2012年开始举行。这项体育交流活动,为两校学生提供了一个展示自我、文化交流、促进友谊、提高水平以及展示双方群体活动面貌的良好平台。体育社团活动如火如荼的在校园开展,如激扬排球社团主办的天津市大学生业余排球赛;乒乓球社团主办的南大、天大、中医药大学三校对抗赛;烽火篮球社团主办的南开大学“啦啦操”大赛;跆拳道社团主办的南开大学跆拳道大赛;海风泳协主办的南开大学专项班比赛等等。

 四、稳步推进校各代表队管理和建设工作,积极参与各类竞赛力争佳绩

 为更好地提升我校竞赛水平、推动学校阳光体育活动的开展,我部积极组队参加全国及天津市教委高校各项比赛任务。完善了南开大学校代表队运动员的管理制度,为提高普通同学运动水平,推动学校阳光体育活动的开展,鼓励普通学生参与天津市乃至全国校外各项比赛,提高学生作为南开大学的的学生荣誉感,同时鼓励老师建立普通学生的业余队,提高了教师和学生的积极性。例如获得“全国百佳体育公益社团”称号的激扬排球社团代表南开大学参加了2015年全国高校阳光体育排球比赛,由跆拳道社团组成的南开大学跆拳道队屡次参加全国比赛并取得优异成绩。

 五、利用业余时间对学生进行体育专项的各项辅导。为了促进学生利用课外时间进行锻炼,提高学生的专项体育技能,体育部在运动会和校长杯部分项目比赛之前,由专项教师进行辅导,有针对性的提高专项技能。例如南开大学运动会的径赛和田赛项目、校长杯足球、篮球、排球、健美操等等,辅导内容包括各个项目的技术、战术和规则,以及健美操和啦啦操的动作编排,受到学生的好评,满足了学生的需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