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南开大学运动会举行

发稿时间:2016-10-17浏览次数:151

来源: 南开新闻网

  南开新闻网讯(记者 郝静秋 摄影 任永华  郝静秋)10月15日,南开大学2016年运动会在八里台校区田径场开幕。数百名师生离开教室,来到绿茵场,他们英姿飒爽,奋发拼搏,在78个运动项目中激烈角逐,共打破14项校纪录。

  校长龚克,校党委副书记、副校长杨克欣,校党委副书记张亚、王磊,副校长朱光磊,海信集团天津营销中心总经理徐磊,以及学校体育工作委员会成员单位负责人出席。开幕式由杨克欣主持。

 开幕式上,伴随着运动员进行曲,全校各学院、部门师生员工组成方阵入场。他们身着统一的队服,步伐整齐,口号响亮,自信活力的状态展现出南开人良好的精神风貌。

 “一年一度秋风劲,不似春光,胜似春光,师生健儿竞荣光”,龚克在开幕词中化用毛泽东的诗词,形容学校秋季运动会的繁荣景象。他指出,重视体育始终是南开办学的光荣传统。张伯苓老校长被誉为“中国体育事业的先驱”“中国奥运第一人”,他的教育理念和实践是南开“公能”教育中颇具特色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深刻影响了中国的体育事业。

 龚克强调,要秉承南开优良的体育传统,贯彻学校体育工作会议精神和《南开大学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体育工作的意见》。学校在“十三五”事业发展规划纲要中提出,要深化体育课程教学改革,通过体育教学和学生课余体育活动的有机结合,培养学生自觉锻炼身体的风气和习惯,提高身心素质,发展体育文化。

 “作为南开的一项传统体育活动,运动会已经成为校园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龚克提出,体育不仅是一种简单的身体运动,还是一种强健身心的生活方式,一种行之有效的交往平台,一种受益终身的精神依托,蕴涵着“挑战自我”“拼搏竞争”“团结进取”“遵循规则”“耐受输赢”等深刻内涵,即在健身的同时蕴涵修德、增智、审美的内涵。希望广大教师和管理干部带头走向操场,和同学们一起在阳光下锻炼,形成人人重视、全员参与、长期坚持、师生共进的体育锻炼氛围,把“每天运动一小时”的要求落到实处,让全校师生的体质体魄得到有效提升,养成锻炼身体的主动性,并具备合理适应内外条件有效锻炼身体的能力。

 周恩来政府管理学院2014级本科生高嘉维代表全体运动员发言,表示将在个人比赛中顽强拼搏,超越自我,在团队比赛中发扬团队精神,团结协作,要敢于向赛会记录发起冲击,诠释出属于南开人的激扬青春。

 激扬排球社团队长、生命科学学院2012级博士生刘华希向全体同学发出学习女排精神的倡议:学习女排精神,更加积极、主动地参加体育锻炼,在运动场上磨砺意志品质,以健康体魄为国效力,提升“公能”素质,做青春激扬、热爱运动、全面发展的南开人,为实现“中国梦”奉献青春力量。

 在开幕式表演环节,130名金融学院本科生跳起了“心理行为健康操”,80名物理科学学院本科生拳握警棍,铿锵发力,体育专项课跆拳道课外辅导站的同学则身着跆拳道服,以“拳、腿”为形,招招过硬,赢得全场师生的喝彩。

 跑道上,无论须眉还是巾帼,眼中只有终点的红色飘带,汗水从他们的眼睛两侧流下,在下颌汇成一股,随着身体的跃动甩在空中;旁边的跳高运动员,助跑、跳跃、腾空、落地……力量与技巧一同为南开园的清秋添上了热血的颜色。最终,学生有2995人次参加了52个项目,共有8人次打破4项校运会记录,教工有1472人次参加了78个项目,共有12人次打破10项校运会记录。

  在下午举办的闭幕式中,杨克欣出席并为获奖个人和集体颁奖。

 在本次运动会中,周恩来政府管理学院、化学院、法学院分别获得学生甲组、乙组总分第一名,后勤、泰达学院、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分别获得教工甲组、乙组、丙组总分第一名;化学学院、生命科学学院、电子信息与光学工程学院、外国语学院、图书馆、现代远程教育学院获得教工精神文明奖;经济学院、周恩来政府管理学院、物理学院、文学院获得学生甲组体育道德风尚奖,汉语言文化学院、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法学院、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获得学生乙组体育道德风尚奖。商学院获得2015-2016学年度“校长杯”系列赛事“校长杯”称号;金融学院等6个学院成为2015年学生冬季长跑团体赛甲组奖项获得者,法学院等5个学院成为2015年学生冬季长跑团体赛乙组奖项获得者。文学院等6个学院获得南开大学首届本科生体质测试大赛集体奖。文学院、经济学院、汉语言文化学院、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生命科学学院、历史学院获南开大学首届本科生体质测试大赛最佳组织奖。计算机控制与工程学院的韩春雨、法学院的李雕分别获得3000米跑男子甲组、乙组冠军;商学院的王玉聪、法学院的米瑶分别获得3000米跑女子甲组、乙组冠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