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院发布“Power Bank计划”科学推进体育工作

发稿时间:2016-11-29浏览次数:141

来源:  南开新闻网 

  南开新闻网讯(通讯员 张琦)“‘Power  bank计划’借用时髦的金融概念听上去很有趣,它将习惯养成与体质改善相结合、将个体锻炼与集体项目相结合,有利于形成带动效应,也大大提高了参加活动的热情。”在参加发布会后,外国语学院日语系王嘉怡同学有些兴奋。

 今年10月,外国语学院245名本科生参加了一年一度的体质测试,一周后,所有参与体测的学生通过手机每人接收到一份量身定制的“体质测试报告+改进处方”。通过体测报告进行人体成分的基本评估,进行内脏脂肪分析、肌肉分析与阶段分析,并进行身体营养评估,指出个体在体质管理上的控制方向。

 王嘉怡同学提到的“发布会”,是在全面体测结束后不久,外国语学院召开的“以体育人”体育专项工作推动会。会上,针对学生体质现状,学院发布“Power  Bank计划”。该计划是外院兼职辅导员张琦联合体育专业教师朱琳以培养四育融合“有力量”的新南开人为目标,拟定面向2016级全体本科新生发布的“Power  Bank计划”,该计划以“定期投资类”课间锻炼、“灵活融资类”课外辅导站、“VIP理财类”自发性体育运动为主要方式,分层分类、循序渐进式推进体育改进工作,以期引导学生自主、自觉参与体育活动,并将对学生进行四年追踪考察来检验优化成果。为增强趣味性,学生可以通过“必选项目”和“自选内容”相结合的方式获得并储存“Power”币,在学年末凭借“账户余额”实现“资产变现”,可获得体育运动用品奖励或参与更多运动项目的机会。

 同时,朱琳通过体质测试结果中的直观数据分析外国语学院2016级学生体质测试与身体成分状况,并与上一年度以及本年度其他院系测试结果进行横向比较,客观评价学生整体体质:总体成绩略比例高于学校平均值,但健康评分普遍较低。通过分析体测结果,系统说明学生群体需要加强体育锻炼,改进体育状况的必要性。同时,通过向学生播放《运动视频》,展示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学生典型案例,更加直观的诠释体育对于健康体魄和完全人格塑造的价值。  为进一步弘扬南开体育传统,促进德智体美四育融合,校体育部今年起尝试探索一条新的路径,通过将专业教师‘输送’到基层学院担任‘助理辅导员’的方式深入推动体育群体活动开展,进一步提高学生身体素质,朱琳就是第一批“试点”中的一员。谈到被定向分配至学院工作的感受,朱琳说到:“专业教师通过‘介入’辅导员的工作角色,与学生更为近距离的接触,通过专业指导和科学数据分析,努力探索一条将体育课程与日常体育意识和习惯养成有机结合的有效途径,有助于更有针对性地开展体育指导和支持工作。”  外国语学院党委副书记、副院长李娜对此次“个性化”体育能力提升工作表示大力支持,“学院非常重视体质测试的导向作用,多措并举鼓励和引导学生增强主动参加体育锻炼的内动力,进而全面提升学生体质健康水平,培养体魄健康的毕业生。”

 本着鼓励与约束并存的原则,外国语学院试行“Power  Bank计划”,其运行情况以及学生体育锻炼成果将会成为学生综合素质评价和荣誉体系评定的重要参考指标。“Power  Bank计划”试行以来,一个月的时间,245人已加入跆拳道、瑜伽、排球、篮球、健美操、花样跳绳等15个体育辅导站。与此同时,花样跳绳队正式成立并挂靠外国语学院,借此可更深入依托体育工作凸显高校育人功能。

 据悉,外国语学院在科学推动体育工作的同时,也格外注重体育安全教育。学院成立体育工作委员会,由班级生活委员和体育委员组成,由体育部专业教师担任指导教师,以学生自发组织与学院集体教育相结合的方式,向学生普及体育安全理念,定期发布体育运动常识,普及运动中突发状况的紧急处理方式,做到“活动前安全知识宣传,活动中安全运动规范,活动后安全风险梳理”,确保运动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