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举办校园象棋系列活动

发稿时间:2017-05-15浏览次数:353

来源: 南开新闻网

南开新闻网讯(通讯员 商思源 摄影 聂际慈 李金龑)5月13日,由南开大学体育部主办,南开大学工会、南开大学天津校友会等协办的校园象棋系列活动在八里台校区体育中心举行。

 首先进行的是我校师生、校友团体赛,商学院付友聪、文学院陆慧中、经济学院谢梓健、数学学院冀嘉伟四人组成的学生二队获得冠军。

 团体赛后举行了南开大学象棋文化暨黄少龙推广象棋教育50周年座谈会。为南开象棋运动做出突出贡献的象棋大师、我校退休教师黄少龙教授重返讲坛,与众多象棋爱好者分享棋艺人生、畅谈象棋文化。

 座谈会上,天津市委宣传部副部长石刚、上海容和空调公司董事长吴海、天津市财政局信息中心主任杜彬等原校象棋队队员先后发言,他们心系母校、感念师恩,共同祝愿象棋艺术能够在大学校园里薪火相传、发扬广大。

 此外,象棋世界冠军、江苏棋院副院长徐天红特级大师在活动现场进行了1对10车轮战表演,棋局历经2小时鏖战。

 从津南校区赶来的金融学院学生刘俊晗曾是象棋课班级冠军,他表示,当天的活动让他找到了参加比赛的感觉,棋下得非常开心。

 经济学院学生谭江昊在赛后留言:“听了讲座、下了车轮战、看到了偶像级棋手心中总能生出一丝敬畏感,见到黄少龙、徐天红、郭莉萍大师也是不虚此行。研究了一个晚上的棋谱,没想到徐大师没走我准备的布局,自己在一个完全陌生的局面下苦苦挣扎,最终还是输了,不过比赛结束之后突然有一种参与重于输赢的轻松感。”

 医学院学生祁子禹最感庆幸的是自己全天的比赛没输棋,他说:“非常感谢世界冠军的指导,最后能下成和棋,回去还要好好总结大师的套路。”

  赛前,校党委副书记、副校长杨克欣会见了中国象棋协会秘书长郭莉萍,天津出版传媒集团党委书记、总经理、南开校友肖占鹏等嘉宾以及参赛师生校友代表。天津市文联主席陈洪题写祝词向黄少龙表示敬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