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明日报:南开大学首次向毕业生颁发《体质健康证书》

发稿时间:2017-07-12浏览次数:178

来源: 光明日报 2017年7月12日7版 

  日前,在南开大学2017届本科生毕业典礼上,由于4年里坚持体育锻炼,体质测试成绩达到“及格”标准,1206名毕业生获颁《体质健康证书》,其中57人荣膺“体魄强健毕业生”称号。据了解,这也是我国高校首次向毕业生颁发《体质健康证书》。

  2013年,南开大学专门召开体育工作会议,研究部署体育改革工作,并发布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体育工作的意见》。2016年年底,学校又出台了《关于进一步促进学生体质健康的规定》。本着鼓励与约束并存的原则,学校提出4项具体举措:本科生各类奖学金、个人荣誉称号申请,须以上一学年体质测试成绩达到及格及以上为必备条件;开具《南开大学体质测试成绩单》记录各学年度体质测试成绩,并记入本科生学生档案;为体测成绩达标者颁发由校长签发的《南开大学学生体质健康证书》;授予体测成绩良好及以上成绩者“南开大学体魄强健毕业生”荣誉称号。此外,学校还将体育纳入推进学生全面发展的“公能素质测评”中,从2016年开始专设文体奖学金,奖励金额为每人每年2000元。

  相较于本科毕业生总人数,获得《体质健康证书》的学生占比1/3左右。“我们在毕业季颁发证书和荣誉称号,是希望能够引起学生们的重视,为了自身体质的提升,自觉投入到体育锻炼中。”南开大学体育部主任季纳新说。获得“体魄强健毕业生”称号的大学生相对较少,其原因一是评定标准比较高,“对于绝大多数还在为及格发愁的学生来说,可以说是难以企及的”。二是从一个侧面也反映出学生对于体测成绩重视不足。“以前没有这样的约束和激励机制,学生参与体质测试的积极性不高,缺勤漏测现象屡有发生。”

  目前,南开大学对研究生体质健康状况也进行了普查测试。去年和今年的测试结果也不容乐观:研究生体质测定优秀率为20.8%,良好率为29.0%,合格率为31.0%。参测研究生体测达标率为80.8%,明显低于《2014年国民体质测定公报》中同年龄段人群89.0%的达标率。日前学校结合调研结果,向教育部提交了一份报告,建议建立研究生体质健康评价指标,制定促进和保障研究生体质健康的指导性政策。

  “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高素质人才是高校的重要使命。颁发《体质健康证书》在引导学生重视自身体质状况,增强学生主动参加体育锻炼内生动力的同时,也体现出南开大学的育人标准,通过推进‘公能’素质教育,为社会输送更多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优秀人才。”南开大学党委副书记、副校长杨克欣说。

(陈建强 吴军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