巍巍南开百年砥砺,乒坛学子再创辉煌

发稿时间:2019-11-16浏览次数:397

(通讯员  李亮)2019年1014下午天津市第十五届大学生乒乓球赛在天津科技大学体育馆落下帷幕。南开大学乒乓球队勇夺男子团体冠军男子双打冠军,女子双打季军,女子单打第六名,首次获得了双冠的历史性成绩,为南开百年校庆送上了一份佳礼。

12、13日进行的团体比赛中,由刘书钰、赵天元、梁梓龙、吴鸿飞、王炳懿组成的男子团体先以两连胜夺得小组第一,并在接下来的淘汰赛环节中先后战胜天津科技大学、天津城建大学闯入决赛。在决赛中,我校男队凭借具有统治力的表现以3:0战胜天津理工大学,蝉联天津市大学生乒乓球赛男子团体冠军。

14日上午进行的单打比赛中,我校物理科学学院博士生王昊琳不畏强手,顽强拼搏,获得了女子单打第六名的成绩。下午的双打比赛中,医学院2015级本科生赵天元首次携手化学学院2019级新生梁梓龙,横扫所有对手,获得了男子双打冠军的佳绩。赵天元也凭借此次的优异表现实现了本赛事男子项目的全满贯(2017年男子单打冠军、2018、2019年男子团体冠军、2019年男子双打冠军)。与此同时,来自周恩来政府管理学院的明星组合冀禹洁与贺祉秋再次追平该项目历史最好成绩,获得了女双季军。

在赛后采访中,作为四次出战天津市大学生乒乓球赛的老将赵天元表示:“每年能够代表南开出战总会让我非常激动,今年尤其开心能够在母校百年生日之际取得好成绩。我特别喜欢南开乒乓球队,整个球队就像一个大家庭,我非常享受每一次比赛。”今年第一次出战就已经斩获男子团体、男子双打双冠的超级新星梁梓龙也说到:“很高兴能够在这次比赛中和各位队友一起奋斗,记得我打第一场团体比赛时非常紧张,一开始就落后两局,是所有队友的鼓励给了我信心,最后可以战胜对手,能和大家一起奋斗,是我本次比赛最大的收获,也是最开心的事情。”而南开大学乒乓球协会主席贾思京也动情道:“南开大学乒乓球队一直是一个温暖又团结的集体,在备战期间,教练员、运动员还有乒协的小伙伴们都在为同一个目标奋斗,正是这份坚不可摧的凝聚力带来今天的成绩,我们也会将这份力量传递下去,创造更好的乒协,为南开增添更多的辉煌。”

为了更好地备战本次比赛,2019年4月至9月,南开大学校乒乓球队首次试行学院选送汇总大名单选拔的体制,充分体现了大乒协体制下全民参与的特色。历经小组赛,淘汰赛,复活赛,踢馆赛等多个环节决出的终选名单中既有刘书钰、王炳懿等功勋老将,也有以黄渲雯、吴鸿飞为代表的实力新星。特别是通过踢馆赛制火线上岗的化学学院澳门新生梁梓龙,作为南开新百年的第一届新生,刚刚进入母校一个月就以两项冠军的优异成绩献礼母校校庆,深深地体会到作为一名百年南开人的自豪与骄傲。

本次比赛前,我校校队在体育部主管领导的高度关注与支持下进行了认真细致的备战工作。由教练员宁津、李亮、李昂及王光宇组成的教练组赛前对对手分析研判,制定并执行了卓有成效的训练计划,确保了运动员在比赛中的竞技状态和身体状况。南开大学乒乓球协会的球员们也积极参与到了比赛的志愿者服务中,在现场为运动员加油助威!在此感谢大家的支持与付出!

允公允能,日新月异,南开大学百年之际,乒乓球队也将怀揣南开精神,踏上新的征途!

附:2019年天津市大学生乒乓球赛南开大学乒乓球普通队参赛队员名单

领队:袁晖、金睿

教练员李亮宁津

男队:刘书钰(医学院)、赵天元(医学院)、梁梓龙(化学学院)、吴鸿飞(经济学院)、王炳懿(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

女队:冀禹洁(周恩来政府管理学院)、贺祉秋(周恩来政府管理学院)、王昊琳(物理科学学院)、贾思京(日本研究院)、黄渲雯(经济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