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术散打

发稿时间:2015-12-11浏览次数:1392

  1.课程名称:武术散打

2.课程介绍

  武术散打是武术攻防格斗动作在实战中的具体运用。武术散打比赛是参赛双方按照一定的比赛规则,以一定的武术攻防格斗技击动作为运动素材,进行徒手对搏的对抗性体育竞赛项目。散打俗称散手,古称相搏、白打、拍张、手战等,因为在很久以前散打比赛是以徒手相搏相角的运动形式在台上进行的,所以又称“打擂台”。

  本课程主要内容包括:武术散打项目导论、散打基本步法、拳法、腿法和摔法、防守技术、实战技术及竞赛规则简介等。系统地传授散打的基本理论知识和散打的技术方法,通过散打的练习,训练学生的速度、力量、柔韧、灵活、耐力等身体素质,培养学生坚韧、顽强、自信、果断等良好的意志品质。同时,开展散打活动,可以极大地丰富学生的课余文化生活。

3.教学目标

(1)掌握和运用散打基本知识和技能,使之成为终身锻炼的有效手段。

(2)了解武术的内涵,继承和发扬民族体育文化。

(3)通过散打专项练习,发展灵敏、力量、速度、耐力等身体素质。

(4)注重武德培养,养成正确的竞争意识与良好的合作精神,形成较强的社会适应能力。

(5)培养大学生顽强果断、吃苦耐劳的精神,磨练坚忍不拔、积极向上的品质。

4.学习要求

(1)学生上课时必须穿运动服上课。

(2)从安全角度出发,上课时一律不准许佩戴首饰,如耳环、戒指、手表、发夹等有可能造成伤害事故的饰品。

(3)上课提前5—10分钟到场,迟到30分钟以上者按旷课处理。

(4)身体如有不适或需要见习的同学,上课时应注意理论学习,学会练习的方法,以免掉队;因故确实不能到场的要有假条或证明。

(5)课上在掌握散打运动的基本理论知识、基本技术的同时,要求能够持之以恒的加以练习,为终身体育锻炼打下良好基础。

(6)要求学生在课程学习中要自觉践行武术运动的精神:“礼仪、廉耻、忍耐、克己、百折不屈”!并将这种精神发扬在生活、学习及工作各方面。

5.任课教师:高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