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极拳

发稿时间:2015-12-11浏览次数:831

1.课程名称:太极拳

2.课程介绍

  数百年来,太极拳以其卓越的健身养生与防身技击价值著称世界武坛,深受人们的高度喜爱,同样也受到广大大学生的高度喜爱。太极拳课就是向学生传授太极拳技术技能、运动规律和演练技巧的体育课程,在全国高校中普遍开设并得到广大学生的积极参与。通过太极拳课程的学习,学生可以了解太极拳的基本知识,学到太极拳的动作方法和套路,掌握太极拳的演练技巧和运动规律。这对于大学生用于当前锻炼身体,满足对中国传统文化的学习需要,掌握终身体育锻炼的方法都有积极地帮助和促进作用。

3.教学目标

(1)要求学生持之以恒,克服困难,坚持练习,严格遵守太极拳的练习方法和规律,注重武德修养和注意正确的呼吸吐纳方法,更好地掌握和体会太极与保健养生功中丰富的内涵。

(2)了解太极拳的特点和锻炼身体的价值,掌握一套太极拳套路,提高体育保健意识,养成终身锻炼的良好习惯,达到强身健体的目的。

(3)学生经过一学期的系统学习能够熟练的掌握一套太极拳套路,把已学到的知识内化为自己的知识技能学以致用。

(4)这项运动,适合于各种年龄、男女、老少的运动,因此将运动的方法手段传授给学生使他们今后走入社会后,自觉去锻炼将会终生受益。

4.学习要求

(1)要求学生持之以恒,克服困难,坚持练习,严格遵守太极拳的动作方法和练习规律进行学习和练习。

(2)注重武德修养,注意正确的呼吸吐纳方法,在学习中掌握和体会太极拳的丰富内涵。

(3)通过太极拳课程的教学,使学生熟练地掌握太极拳基本理论知识及基本技能,学会一套太极拳套路。

(4)通过太极拳课程教学,使学生较好的掌握太极拳的基本知识,掌握太极拳的运动规律和演练技巧,了解太极拳和其它体育项目健身特点的不同之处,养成通过太极拳进行终身体育健身的习惯。

5.任课教师:王洪生、曹红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