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球

发稿时间:2015-12-11浏览次数:995

 

1.课程名称:网球   

2.课程介绍

  网球运动起源于法国,它是由两名或两对选手隔网用球拍轮流击球的一项球类运动。网球运动具有力与美结合的击球动作、变化多端的战术打法等特点,极具观赏性和趣味性,吸引着越来越多的参加者。经常打网球,可明显改善人体心肺功能,塑造健美体形,全面提高身体素质。

  本课程是面对二年级本科生开设的公共选修课,主要讲授网球运动的基本理论知识、竞赛规则和练习网球技战术。

课程任务:

(1)学习掌握网球运动的基本技术和战术。

(2)学习掌握网球运动的相关理论知识,培养学生树立终身体育观念。

(3)学习掌握锻炼身体的方法,增强学生体质,增进学生身心健康和提高学生体育素养。

3.教学目标

  网球课是具有极强的观赏性和趣味性的课程,通过网球课程的学习可以了解网球运动概述;网球运动的基本技术;网球规则与裁判法;欣赏多媒体教学片,通过网球运动改善人体心肺功能,塑造健美体形,全面提高身体素质。

  通过本课程的学习,学生能够达到以下目标:

(1)了解网球运动的起源与发展史;

(2)正确掌握正反手击球技术及下手发球技术;

(3)了解网前截击技术与发球技术;

(4)理解网球规则与裁判法,学会如何欣赏网球赛事;

(5)培养学生树立终身体育观念,全面提高身体素质。

4.学习要求

(1)网球理论教学不仅要依靠理论课,更要注意充分利用实践课对学生进行网球技、战术理论及规则、裁判法的教学。

(2)实践教学对初、中、高级会员要区别对待。对于准会员应注意充分调动学生学习的积极性,提高学生对网球运动基本认知水平,培养和提高学习兴趣;对于中级会员应注重挖掘学生学习潜能,在尊重学生对教学内容的个性化选择,积极加以训练指导,通过组织各种竞赛,如教学比赛、俱乐部联赛、校际交流赛等,积累比赛经验、提高他们网球技战术水平和比赛能力;对于高级会员应重点围绕承担的赛事任务组织有效的训练、参加各种比赛。

(3)课堂教学与训练要注意“突出重点、兼顾一般”,重点内容重点讲解和练习,要求学生必须掌握;其他内容要求学生有所了解,使其对网球运动有一个较全面的认识。

(4)重视学生能力的培养。通过布置课外训练作业、参与和组织教学比赛等培养学生比赛能力、比赛的组织能力和网球裁判工作能力。

(5)要注意教学方法和手段的多样性,以及运用多媒体等现代化教学手段或教具提高网球教学效果。

5.任课教师:谢玉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