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泳

发稿时间:2015-12-11浏览次数:1478

 

1.课程名称:游泳

2.课程介绍

  游泳运动是一种凭借自身肢体动作和水的相互作用力,在水中漂浮前进或在水中潜游而进行的有意识的技能活动。本课程为全校开设二年级本科生必修课和各年级的选修课。根据学生的身心特点和学生游泳的初始水平,采取初级、与提高班的分层次的教学模式。

  教授游泳运动相关的理论知识包括(游泳的实用价值、安全卫生与保健常识、游泳的自救与直接间接的救护方法、游泳比赛的裁判方法及竞赛规则);学生通过系统的学习,基本掌握三种以上的游泳技术技能;游泳的耐力和速度素质;从中提高了有氧代谢、增强心肺功能、改善心血管系统功能、提高肌肉力量、改善形体、改善皮肤弹性、培养学生勇敢顽强、吃苦耐劳的意志品质;进而提高学生体育素养、掌握锻炼身体的方法、树立终身体育观念,养成终生锻炼的习惯。

3.教学目标

  根据学生的身心特点和游泳技能形成的规律,开设游泳专项课的初级班和提高班,学生通过系统的学习应达到以下目标:

(1)运动技能目标:掌握游泳基本的理论知识、(首先建立学生的安全意识、自救与救他人的安全措施)、技术和技能,培养对游泳运动的兴趣,提高运动能力,形成良好的自觉锻炼意识,为终身体育打下良好的基础。

(2)心理健康目标:通过游泳课的系统学习,可促进学生各种心理素质的发展和改善,如意志品质、勇敢精神、克服怕水心理和冷水的刺激等主要的心理素质。

(3)生理健康目标:通过游泳课的系统学习和课外游泳练习,对增强心肺功能、改善心血管系统功能、提高肌肉力量、改善形体、改善皮肤弹性等方面有着特殊的作用。

(4)社会适应目标:在游泳运动中,提高学生的集体观念与交际能力,发展学生个性,培养学生合作精神与创新意识, 从而提高社会适应能力。

4.学习要求

(1)由于游泳运动改变了人体陆上运动的环境,呼吸方式与运动习惯,使课程中存在一定的危险隐患,故学生在上游泳课时要严格遵守游泳馆的规章制度,服从教师课堂的管理与要求,贯彻安全第一的思想,师生默契配合保证教学的顺利进行。

(2)学生每周只上一次游泳课是不能完成课上教学任务的,因此必须配合课外每周至少两次的复习与练习,只有一定运动量的积累才能达到质的变化。

(3)坚持课外练习来弥补课时的不足,尽快的熟悉水性,为巩固课上所学的技术,熟练的掌握游泳技能奠定基础,最终达到教学目标。

5.任课教师:冯永丽、霍焰、朱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