足球

发稿时间:2015-12-11浏览次数:614

1.课程名称:足球

2.课程介绍

  本课程的开设是为了增强学生体能,以及掌握和应用足球基本知识和运动技能;培养足球运动兴趣爱好,形成坚持锻炼的习惯。从素质目标来讲,是为了让学生具备良好的心理品质,表现出人际交往能力与合作精神;提高对个人健康和群体健康的责任感,形成健康的生活方式;发扬体育精神,形成积极进取、乐观开朗的生活态度。

  二年级足球专项课是大学体育课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一年级基础体育课的延伸。拥有健康的身体,积极的态度,愉悦的心情是大学生完成学业的重要保证,体育课在学生培养过程中承担着这样的任务。尤其在当下网络时代,专项体育课可以引导学生兴趣,为不同院系的学生提供运动、交流的机会,把学生从电脑桌前拉到体育场上,享受阳光下的运动乐趣,放松身心,释放压力。

3.教学目标

  使学生了解足球运动的特点及发展趋势,掌握常用竞赛规则与裁判法,在比赛中做到遵守规则尊重裁判。掌握足球重点技术动作、战术运用、攻守基础配合。在比赛中比较熟练运用踢、停、运、控、顶技术;二过一、边路传中、三人传切、交叉掩护等战术配合。遵守比赛原则、战术纪律,达到有章法、有层次地进行足球教学比赛的目的。运用所学技能完成颠球、运球过杆、踢远、定点射门考核项目。培养学生团结协作、顽强拼搏的精神,体会足球运动的魅力和乐趣。养成良好锻炼习惯,主动参加校内外足球活动。

4.学习要求

  端正学习态度。从第一节课就要求学生端正学习态度,扎扎实实地做好基础练习,才能在实战中熟练运用。遵守战术纪律,执行位置职责。足球运动是集体项目,需要队员团结协作,配合沟通才能打好比赛。在教学比赛中,有司职后卫的学生喜欢进攻、射门,忽略防守导致失球。应该做到各司其职,做好本职工作的前提下,选择恰当时机进行助攻或协防,使球队正常运转。遵守战术纪律,执行位置职责是打好比赛的重要保证。

任课教师:赵润新、吴立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