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美

发稿时间:2017-06-05浏览次数:1093

健美(初级)

  根据教育部颁布的(全国普通高校体育课程教学指导纲要)的精神,结合大学生的年龄和身体发育的特点,适当增加力量练习,发展力量、增长肌肉、改善形体。本课程为本科健美健身(初级班)通选课。

  教学内容理论部分:了解健美健身运动发展史、了解健美健身运动训练常识、了解健美健身运动特点、内容及其分类,学习健美健身运动中器械使用的方法和注意事项,重点学习器械练习中的安全注意事项。

  身体实践部分:对各种运动器械进行接触性练习,对照讲解人体肌肉的名称、形态、特征进行相应的动作训练,进行相关的身体素质练习,结合训练课程介绍定量间歇训练法、身体分部位训练法及训练中呼吸方法的练习。

  通过一学期健美健身课的教学,使同学们概要地了解健美健身运动的起源史和发展史,初步掌握健美健身运动中身体各部位肌肉的基础训练动作,了解并掌握健美健身运动的基本训练方法和作用,学习营养补充在健美健身训练中的重要性和补充的方式方法,学习健美健身训练计划的制定和系统地执行计划。在训练中培养同学们的意志品质,提高自信心,达到人体的内在美和外在美的完美统一,成为德智体全面发展的、朝气蓬勃的当代大学生


健美(高级)

  根据教育部颁布的(全国普通高校体育课程教学指导纲要)的精神,结合大学生的年龄和身体发育的特点,适当增加力量练习,发展力量、增长肌肉、改善形体。本课程为本科健美健身(高级班)通选课。

  教学内容理论部分:了解竞技健美健身运动及大众健美健身运动的基本内容和训练方法、了解健美健身运动训练的基础动作(较之初级班基础动作趋于提高难度),学习健美健身运动中器械使用的方法和注意事项。学习健美健身训练中的自我保护方法和器械训练中安全使用的规则。

  身体实践部分:对各种运动器械进行深层次使用性练习,对照讲解人体肌肉的名称、形态、特征进行深度的动作训练,进行相关的身体素质练习,结合训练课程讲解如何控制训练强度和组数,讲解训练中正确的身体姿势和健美健身训练的三要素,以及健美健身运动的有氧训练。结合训练课程充分讲解健美健身训练中训练计划的制定和实施。

  通过一学期健美健身课的教学,使同学们充分了解竞技及大众健美健身运动的发展和前景,进一步掌握健美健身运动中身体各部位肌肉的基础训练动作(加大难度),充分了解并掌握健美健身运动的基本训练方法和作用,学习有氧训练在健美健身训练中的重要地位,学习健美健身训练计划的组数和强度的制定以及系统化的实施的方法。在训练中培养同学们的更加顽强的意志品质,坚持不懈和持之以恒的生活态度,为学生奠定终生体育运动,自我管理自我训练健康生活,打下良好的、坚实的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