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确的俯卧撑姿势

发稿时间:2016-01-08浏览次数:2076

作者:runforrun 

 很多人并不认为俯卧撑是很有技术含量的练习,现在我们将运用基本的运动学原则——姿势、负荷、力矩——解释这个动作会怎样影响我们的跑步训练,你也许想要知道,符合力学分析的姿势对跑步训练有什么帮助?俯卧撑姿势能够教会我们很多关于如何跑步的原理,俯卧撑只有合适合理的姿势下才能让肩部更有力量,更加稳定,而软绵绵的臀部和腹部、不稳定的骨盆、背部塌陷过低都会造成肩部的更加不稳定。如果跑者的俯卧撑姿势不够标准,很有可能影响他们跑步的姿势。这种相关性是所有问题伤病的根源,包括背部下侧疼痛、髂胫束综合征、背部塌陷和跑姿问题,而正确的俯卧撑姿势能够解决这些问题。

 俯卧撑同时能够缓解手臂摆动造成的僵硬疼痛,特别是肘部内倾式俯卧撑能够很好的锻炼肩部稳定性和关节活动范围,这种姿势和动作的俯卧撑对前后摆臂跑姿的手肘控制有很好的帮助。如果俯卧撑时手肘张开会增加肩部向内旋转,造成整体姿势不稳,这种不好的姿势与跑步中手臂左右摆动这种效率底下的姿势类似。

   练习时用手机或者录像设备将自己以为标准的动作记录下来。

   姿势

   像深蹲一样,做俯卧撑时保证脊柱的稳定和平直非常重要,稳住脊柱、紧绷臀部和大腿,肋部向下移动,这种用力方式能够使骨盆保证很好的姿势并且提高躯干稳定性。

   负荷状态

   肩部前倾,肋部下降,俯卧撑终止位置时,前臂尽量与地面垂直。

   力矩(扭矩)

   在深蹲练习中,最重要的就是保证膝盖外翻一定角度,这样做是为了增加张力和锻炼髋部的稳定性。这么做的原因是膝盖的外翻能够转动髋部球窝关节——类似于将拧紧松动的螺丝。在俯卧撑中,我们用同样的力矩方式将肘部像肋部倾斜(夹臂),肘部保持这样的姿势就是为了以同样地方式将肩部球窝关节拧紧。

  熟练这些技巧后,再次摄录下你的动作,与第一次的相比较,你会看到什么不同?注意观察所有的差异。注意是否任何时候都是前臂与地面垂直,你将身体放在最低位置了吗?这种变化非常难做到,但是却有非常重要,因为关系到肩部的受力方式。

点击查看原图

 俯卧撑就像深蹲一样我们必须按照姿势、负荷和力矩的合理方式进行,怎样才能让我们在做这些非常简单的动作时像运动员一样协调——其实就是符合生物力学原理的动作。

 你做的动作能够与跑步联系越紧密,越能训练到真正在跑动中运用到的肌肉力量;你越能认识到自己的不足,就越能学习、改进、提高自己的身体状态;你越早意识到姿势要符合力学原则,你就越能够在跑步这项运动中走的越远,无论是越野跑、公路跑还是田径跑道。

来源:益跑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