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教育部直属综合大学体育协会年会南开举行

发稿时间:2018-11-06浏览次数:823

    南开新闻网讯(记者 郝静秋  摄影报道)11月3日,2018年教育部直属综合大学体育协会年会在南开大学举行。年会以“新时代高校体育发展模式”为主题,来自北京大学、武汉大学、南京大学、复旦大学、厦门大学、南开大学等全国13所高校数十名代表参会。

  教育部直属综合大学体育协会理事长、中国人民大学教授李树旺,南开大学党委副书记、副校长杨克欣,天津市学生体育协会会长焦春生等出席年会开幕式。开幕式由南开大学体育部负责人主持。

  杨克欣介绍了南开大学体育教育发展的历史、教育理念和相关的系列举措。她说,习近平总书记在今年召开的全国教育大会上指出:“要树立健康第一的教育理念,开齐开足体育课,帮助学生在体育锻炼中享受乐趣、增强体质、健全人格、锤炼意志。”重视体育是南开办学的重要特色,南开一直把体育教育作为推进“公能”素质教育的重要内容,努力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高素质人才。唤起学生参与体育锻炼的自觉意识,增强学生主动参加体育锻炼内生动力,正是我们希望达到的不断提升学生身体素质的最终目的。

  李树旺表示,在当前社会发展过程中,高校体育工作面临着新的挑战,同时也将获得大量的历史机遇。希望通过今天的会议,大家共同梳理新体育的本质属性,探索体育如何回归教育本位,发挥育人功能,体现人文精神;找寻体育与学校人才培养目标的契合点,使体育融入学校的教育规划,获得强劲的外部推动力;让新时代的体育与先进的文化相结合,体育工作者在教学中应融入现代化的教学理念和科技手段,在体育与科技的融合方面做出积极尝试,努力使体育成为高校人才培养的基本标准,使精神和意志品质成为高校人才培养的内在需求。

  教育部体育卫生与艺术教育司副调研员樊泽民在年会上作了题为“新时代学校体育与健康工作的努力方向”的专题讲座,解读了全国教育大会关于学校体育与健康方面的新表述、新精神,介绍了全国学校体育与健康工作近期重点任务,并对新时代高校体育与健康工作的努力方向提出了建议。

  山东大学体育学院院长孙晋海、中山大学体育部主任范振国、武汉大学体育部教授胡剑波、四川大学体育学院院长向勇、南开大学体育部主任季纳新也分别带来了专题报告,就各校体育工作的综合改革举措、体育特色、平台化建设等内容进行了详细介绍。

  会上,代表们还围绕年会主题,就各自体育工作经验进行了分组交流发言。会议还为新当选的协会副秘书长颁发了聘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