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子防身术

发稿时间:2015-12-11浏览次数:2584

1.课程名称:女子防身术

2.课程介绍

  女子防身术是在体育课程中专门为女生开设的,通过学习武术中的攻防格斗技法培养学生防身自卫能力的专项课程。学习女子防身术可以提高大学生的身体素质,锻炼大学生的意志品质,通过学习实践和实战对抗,掌握健身防身技术技能,培养大学生勇敢顽强、防身自卫、勇于进取的积极人生态度,使其身心得到有效的磨练和提高。身体素质明显提高、心理素质明显增强、防身自卫意识和技能得到明显加强,是本课程教学的最终学习效果,也是教学的主要目标。

  本课程主要内容包括女子防身术的相关理论、基本方法、防守技术、反击技术、实战技能等。授课对象为大学本科女生,并准备为研究生开设选修课程。通过女子防身术的学习和锻炼,可提高学生的速度、力量、柔韧、灵活、耐力等身体素质,培养学生勇敢、坚韧、顽强、自信、果断等良好意志品质,锻炼学生面对危境时自我保护的方法和能力,有助于把学生培养成为身心健全、全面发展的高素质优秀人才。

3.教学目标

  通过女子防身术课程的学习,学生可以了解女子防身术的基本理论,学习相关人体关节结构及功能的运用,掌握一定的进攻、防守和反击的技术技能,增强顽强拼搏、积极进取的意志品质。身体素质明显提高、心理素质明显增强、防身自卫意识和技能得到明显加强,是本课程教学的最终学习效果,也是教学的主要目标。

  通过本课程学习,可以发展学生的力量素质,提高动作速度和位移速度的灵敏素质,增强其体能耐力;掌握一定的人体结构及反关节技法,锻炼抗击打和摔打能力,锻炼女学生遇险时运用防守反击技术技能的能力。在学习中学生可以学到一定的女子防身术的基本技术和方法,如手法、肘法、膝法、腿法、防守法、摔法、擒拿解脱等。在教学中通过拳法、腿法、摔法、擒拿格斗的有条件实战,通过设定有可能遇到的受险情况进行情景实战,锻炼学生实际对抗技能和防身自卫能力。

通过在教学中的反复练习和实际对抗,可以锻炼和提高学生的心理素质。在教学过程中,学生由刚开始学习对抗时的胆怯紧张,通过对博摔打,逐渐由害怕转化为冷静地运用方法和对方进行对抗。学生能够冷静地对抗对方的攻击,自然也就能够冷静地对待在学习和生活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进而提高学生的心理素质。

4.学习要求

  学习女子防身术课程有一定的要求。首先是课堂常规要求,因为女子防身术属于对抗性项目,所以在保证安全的前提下,学生上课必须做到按照教师要求穿用运动服装和鞋,不佩戴任何饰品,按照教师安排进行学习和练习,正确使用安全护具,注意周围环境和同学安全,爱护用好安全护具等。其次是对学生学习过程的要求,在技术学习和对抗练习过程中,一定要按照教师要求完成学习和练习任务,切忌随意打斗,避免任何伤害事故的发生。对于老师的教学和指导要认真学习和接受,既要认真学习、奋力对抗,又要正确掌握技术动作,保证不出现伤害事故。要求学生通过学习掌握基本的防身自卫技术,能够在特定的条件下将防身技术运用出来达到防身自卫的目的。同时,要求学生加强身体和心理素质的锻炼,确保在课程结束时学生的身体素质有所增强,通过对抗练习使学生的心理素质和意志品质都有所提高。

5.任课教师:高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