跆拳道

发稿时间:2015-12-11浏览次数:972

1.课程名称:跆拳道

2.课程介绍

  跆拳道运动是一项起源于朝鲜半岛的古老而又新颖的体育运动,是朝鲜民族在生产和生活基础上发展起来的一项运用手、脚技术和身体能力进行自身修炼和搏击格斗的传统体育项目。该课程是一门以身体练习为主要手段,以增进大学生体质健康为主要目的的高校必修课程(A类课),其主要特点有:“以礼始、以礼终”;以下肢技击及对抗练习为主,同时又不乏丰富有趣的训练内容,且运动量将随着练习者水平的提高而循序渐进地增加,通过练习学生不仅能够增强体质、塑造形体,还可掌握一定的防身自卫的本领;注重分层次教学,对于基础不同的练习者制定不同的学习、训练计划;针对跆拳道酷爱者组建了南开大学跆拳道校队,专业教师义务提供辅导,优异者可被推荐代表南开大学参加重大比赛;另外,还拥有舒适、整洁的室内训练环境,且教学器材(脚靶,护具、沙包等)一应俱全,为跆拳道课程学习提供了可靠保障!

  该课程的学习内容较为丰富,其中涵盖了跆拳道的基本理论知识、基本步法、腿法、实战格斗方法以及专项体能的练习等,力求通过这门课程的学习,达到愉悦身心、阳光自信、强身健体的功效,培养学生自觉体育锻炼的良好行为习惯,并将其作为一种生活方式。

3.教学目标

(1)通过理论学习,绝大多数学生能够了解跆拳道的礼仪、文化及发展现状, 了解跆拳道基本比赛规则及段位制度等相关理论知识。

(2)通过实践练习,学生能够掌握课上所学过的技术动作、实战格斗的基本方法,同时各项身体素质(柔韧、耐力、力量、速度等)得以显著提高。

(3)学生在学习过程中“以礼始、以礼终”,进而逐步培养学生尊重他人、团结协作、谦虚谨慎的思想品质;通过较大强度的训练培养大学生顽强果断、吃苦耐劳的精神,磨练坚忍不拔、积极向上的品质。

(4)学生积极参与跆拳道运动,能够体验到运动的乐趣和成功的感受,并将跆拳道活动作为参加课外体育锻炼的主要方式之一,逐步养成自觉锻炼的习惯,具有一定的比赛能力;对跆拳道比赛有一定的欣赏水平。

4.学习要求

(1)学生上课时必须穿戴整齐、干净利索,课程开始的三周内要将跆拳道道服落实到位,在道服到位前需穿着运动服上课。

(2)从安全角度出发,上课时一律不准许佩戴首饰,如耳环、戒指、手表、发夹等。

(3)上课提前5—10分钟到场,迟到30分钟以上者按旷课处理。

(4)身体如有不适或需要见习的同学上课时应注意理论学习,学会练习的方法,以免掉队,因故确实不能到场的要假条或证明。

(5)课上在掌握跆拳道运动的基本理论知识、基本技术的同时,要求能够持之以恒的加以练习,为终身体育锻炼打下良好基础。

(6)要求学生在课程学习中要自觉践行跆拳道精神:“礼仪、廉耻、忍耐、克己、百折不屈”!并将这种精神发扬在生活、学习及工作各方面。

5.任课教师:张惠欣、李兰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