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开大学首次向毕业生颁发体质健康证书

发稿时间:2017-07-12浏览次数:459

来源: 南开新闻网

南开新闻网讯(记者 吴军辉 摄影 李晓彤   吴军辉)这个毕业季,南开大学化学学院2017届本科毕业生蒋世芳不仅通过努力学习如愿领到了学历证、学位证,还由于四年坚持锻炼,毕业学年度体质测试成绩达到及格标准,而获得学校颁发的“体质健康证书”。这是南开大学首次向毕业生颁发盖有学校公章且由校长签发的“体育合格证”。今年共有1206名南开大学毕业生获颁此证。

 近年来,大学生体质健康状况成为社会普遍关注的话题。然而,连续多年的普查数据显示,大学生体质健康状况令人担忧。此前,教育部称,中国学生体质健康状况在持续20多年下滑的情况下,近年来大部分指标止跌回升。但大学生体质健康下滑趋势依然没有得到遏制,在立定跳远、50米跑等多项指标上甚至不如中学生。

 南开大学近4年的学生体质测试数据也印证了这一结论。各年度数据也呈现出,年级越高,体测合格率越低的趋势。

 一项调查指出,由于高考压力,中学生大多无暇顾及体育运动。进入大学后,突然又过于放松,生活作息变得毫无规律,课余生活绝大部分时间用于网络,很容易造成身体素质下降。生活不规律、缺乏体育锻炼直接导致大学生体质状况不佳。

 南开历来十分重视学生体育。早在1916年,创始校长张伯苓就曾在南开中学推行“强迫体育”,规定本校学生体育成绩必须达到一定标准,考试不及格者“强迫”运动,及格者也要选择一定的项目定时练习。学校每年都定期体检,对于身体某部分特别弱的学生,必须加强锻炼以弥补其不足。否则,不能毕业。

 上世纪40年代,张伯苓曾发表演讲,论述近代中华民族之大病有“愚、弱、贫、散、私”五端,其中“弱、散、私”三病均可通过体育来根治。他认为,学校体育不仅在技术之专长,尤在体德兼进,应“体”“育”并重。

 为了遏制学生体质下滑的趋势,南开大学于2013年专门召开全校体育工作会议,研究部署体育改革系列工作。学校党委发布了《南开大学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体育工作的意见》。2016年底,学校出台了《关于进一步促进学生体质健康的规定(试行)》。

 这一规定本着鼓励与约束并存的原则,提出了四项具体举措:今后本科生各类奖学金、个人荣誉称号申请,须以上一学年体质测试成绩达到及格及以上为必备条件;开出一份记入本科生学生档案的《南开大学体质测试成绩单》,记录各学年度体质测试成绩;为在校各学年均参加体测且毕业学年成绩达标者颁发由校长签发的《南开大学学生体质健康证书》;授予体测成绩良好及以上成绩者“南开大学体魄强健毕业生”荣誉称号。

 此外,南开大学还将体育纳入推进学生全面发展的“公能”素质测评当中。同时,学校从2016年开始在校级荣誉体系中,专设文体奖学金,奖励金额为每人每年2000元。2016年共有13名学生获此奖励。

 记者看到,证书正面写有“南开大学体质健康证书”字样,并配有南开大学校徽。封底印有“强其骨、坚其志、风其神”九字箴言。证书内有两页,一页印有证书正文,一页则注明学生毕业年度各项体质测试成绩,以及相应的国家标准。证书内页边框花纹采用的是奥运会竞技项目的简笔画。每份证书都加盖了南开大学公章和校长龚克的签名章。值得注意的是,证书还专门标注了防伪网站,以供查询。

 相较于本科毕业生总人数,获得“体质健康证书”的1206名学生占比三分之一左右。对于这一数字,南开大学并不回避。“这个数字可能不太好看,但是回避解决不了任何问题。我们也正是想在毕业季这个时期颁发证书和荣誉称号,希望能够引起学生们的重视,为了自身体质的提升,自觉投入到体育锻炼中去。”南开大学体育部主任季纳新说。

 至于为何本届毕业生中,仅有57人荣膺“体魄强健毕业生”称号,季纳新告诉记者,原因有二。

 一是评定标准高。学生在校期间需要参加各年度体质测试,且成绩都要达到及格,同时毕业年度体制测试、体测大赛或者补充体测中,任意一次成绩须达到良好及以上。如因故无法参加毕业年度体测,需经体育部核准,其他各年度体测成绩须均为良好及以上。“这个标准,对于绝大多数还在为及格发愁的学生来说,真的可以说是难以企及。”季纳新说。

 二是也从一个侧面反映出,学生对于体测成绩重视不足的现状。“以前没有这样的约束和激励机制,学生参与测试的心态很随意,甚至缺勤漏测等现象屡有发生。今年,头一次颁发证书和荣誉称号,获评优秀的人数少,也是可以预见的。”季纳新说。

 作为一名非体育特长生,蒋世芳对自己能够获得“体魄强健毕业生”称号感到十分高兴。平时喜欢羽毛球和健身的她,认真地对待每一次体质测试。“运动可以让我全身上下的细胞兴奋起来,不仅仅能让我有一个健康的体魄,还能给我带来精神上的快乐。”蒋世芳说。

 当听说,这是南开大学首次颁发“体质健康证书”时,蒋世芳表示,起初没太在意,但一打开发现,里面都是自己各测试的成绩时又十分感动。“周围的同学也是,在我们看来,这个证书和学位证、毕业证的分量是差不多的,都是大家多年努力的证明。相信学校的做法对同学们积极参加运动,提高身体素质有一定的推动作用。希望母校一直坚持下去。”蒋世芳说。

 南开大学还十分关注硕、博研究生群体的体质健康状况,尽管国家并没有对这一群体开展普查测试的要求。2016年、2017年,南开大学在自愿的前提下,对硕、博士研究生进行了体质健康测试,测试结果不容乐观。

 近两年的数据显示,南开大学研究生体质测定优秀率为20.8%,良好率为29.0%,合格率为31.0%。参测研究生体测达标率为80.8%,明显低于《2014年国民体质测定公报》中同年龄段20-39岁人群89.0%的达标率。

 “这个数据反映了研究生群体的体质健康状况令人担忧。可能不仅南开如此,其他高校也存在类似的状况。我们认为,研究生是未来国家建设的栋梁之材,这个群体的体质状况对他们未来发展起着基础性作用,亟待关注。”季纳新说,日前学校结合调研结果,向教育部提交了一份报告,建议建立研究生体质健康评价指标,制定促进和保障研究生体质健康的指导性政策。

 “立德树人是大学的根本任务,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高素质人才是我们的重要使命。体质健康证书的颁发,不仅仅为了引导学生重视自身体质状况,更体现出南开大学的育人标准。促进学生体质健康系列举措的实施,旨在增强学生主动参加体育锻炼的内生动力,全面提高学生的体质健康水平,推进南开‘公能’素质教育,为社会输送更多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优秀人才。”南开大学党委副书记、副校长杨克欣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