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南开大学运动会举行

发稿时间:2017-10-09浏览次数:225

来源: 南开新闻网

1396人次参加130个项目   破7项校纪录

  南开新闻网讯(记者 乔仁铭 摄影 任永华 乔仁铭  聂际慈) 金秋九月,硕果累累。9月23日,南开大学2017年运动会在八里台校区体育场开幕。南开师生们走出教室,来到绿茵场地,他们英姿飒爽,奋发拼搏,在130个运动项目中激烈角逐,共打破7项校纪录。

  校党委书记魏大鹏,校党委副书记、校长龚克,校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李义丹,校党委常委、副校长朱光磊、李靖、严纯华,校党委常委、校长助理于海等出席开幕式。开幕式由李义丹主持。

  开幕式上,伴随着运动员进行曲,全校各学院、部门师生员工组成方阵入场。他们身着统一的队服,步伐整齐,口号响亮,自信活力的状态展现出南开人良好的精神风貌。

  龚克在开幕辞中指出,“没有全民健康,就没有全面小康”。本届运动会是我校贯彻党中央关于体育工作一系列新要求的行动之一。南开大学是一所崇尚体育、注重体育、坚持德智体美并举的学校。在本月刚结束的全运会上,1240余名南开学子或以赛会志愿者的身份活跃在场馆内外各个岗位,或以文体展演志愿者的身份参与“压轴”节目《壮丽航程》的彩排演出。还有许多学生、教师和附属医院的医护人员,恪尽职守、不畏艰难、全情奉献的服务全运会,向全国人民展现了南开人的卓越风采。

  龚克强调,搭平台、拓载体、汇资源,南开秉承优良的体育传统,将提升师生身体素质和健康水平摆在重要的位置上,敢于推陈出新,深化体育教学改革,完善“课内外一体化”的体育教学模式,推进体育教学“三自主”,引导学生自觉参与体育锻炼,并从中体验拼搏竞争、循规守则、耐受输赢的体育文化精神。不久前,在南开大学2017届本科生毕业典礼上,1206名毕业生获颁《体质健康证书》,其中57人荣膺“体魄强健毕业生”称号。希望越来越多的同学能够获得健康证书和荣誉称号,唤起大家参与体育锻炼的自觉意识,增强主动参加体育锻炼内生动力,以达到的不断提升身体素质的最终目的。

  龚克指出,一年一度的运动会,不仅仅是一次简单的竞技比赛,更是我校全面贯彻落实党的教育方针,推动南开“公能”素质教育不断深化的重要行动。“积土为山、积水为海”,希望全体师生能够以此次运动会为契机,将体育锻炼作为一种良好习惯,将身体健康作为一种人生追求,走下网络、走出宿舍、走向操场,强健体魄,打造南开人人运动、人人健身的良好体育格局;打通课内外体育锻炼通道,课上课下良性互动,加强校园体育文化建设,注重群众性体育运动的广泛开展,弘扬体育精神,涵养体育道德,将体育运动中所蕴含的团队合作、公平竞争、坚韧顽强、耐受挫折和拼搏进取的体育精神转化为建设世界一流大学的不竭动力,以“更快、更高、更强”的奥运精神推动南开事业不断发展,以青春之我,创建青春之南开、创建青春之国家。 

  周恩来政府管理学院2017级本科生孙尧代表全体运动员发言,表示一定遵守比赛规则,遵守大会纪律,服从裁判,听从指挥。坚持“友谊第一、比赛第二”的体育风尚,公平竞争,积极进取,奋力拼搏,争创佳绩!赛出成绩、赛出水平、赛出风格、赛出友谊,努力诠释属于南开人的激扬青春!

  裁判员葛胜楠代表全体裁判员庄严宣誓,坚持服从竞赛组委会的各项工作安排,严格执行竞赛规则和裁判方法,在执裁过程中坚持“公平、公正、公开”的原则,遵守竞赛纪律和各项保密规定。严格执裁、文明执裁,以良好的道德风尚和专业的职业素养确保竞赛顺利进行,努力为运动员创造优异成绩作好服务。

  开幕式表演环节,来自化学院2017级的266名本科新生表演了节目“活力南开,你我同在”,同学们展示了海军旗语、心理健康操,并用队列表演的形式演绎了“1919”“我爱南开”“喜迎十九大”三个主题,以表达爱国爱校情怀。同学们英姿飒爽、活力四射,以饱满的热情、精彩的表演,赢得了全场师生们的喝彩。

  赛场上,运动员顽强拼搏、挥洒汗水,用激情与活力诠释南开人积极进取、勇往直前的精神风貌;裁判员严谨公正,全身心投入各个体育项目评比;工作人员及志愿者不辞辛苦,认真做好每一项竞赛细节;观众们精神饱满,用嘹亮的口号、热烈的掌声为运动健儿们欢呼喝彩。

  经过激烈比拼,学生有782人次参加了52个项目,共有2人次打破2项校运会记录。教工有614人次参加了78个项目,共有6人次打破5项校运会记录。

  闭幕式中,魏大鹏、李义丹、朱光磊、李靖、严纯华、于海出席并为获奖个人和集体颁奖。

  朱光磊在闭幕辞中希望全体南开师生员工能以此次运动会为契机,加强自身体育锻炼,提高体育运动自觉性,也希望各单位能够精心谋划,切实以师生为中心,深入开展好群众体育运动,涵养体育文化,弘扬中华体育精神,用中国梦激扬青春梦,用青春梦构筑体育强国梦,激励南开人追求卓越、突破自我,不断前进。

  本次运动会中,政府学院、商学院共同获得学生甲组总分第一名,医学院获得学生乙组总分第一名;后勤、环科学院、材料学院分别获得教工甲组、乙组、丙组总分第一名;政府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化学学院、环科学院、材料学院、现代远程教育学院获得教工精神文明奖;文学院、商学院、政府学院、金融学院获得甲组体育道德风尚奖;汉院、材料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旅游与服务学院获得乙组体育道德风尚奖;商学院获得2016-2017学年度“校长杯”系列赛事“校长杯”称号;计控学院的韩春雨、法学院的拜木尔扎分别获得3000米跑男子甲组、乙组冠军;商学院的王玉聪、法学院的朱瑶分别获得3000米跑女子甲组、乙组冠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