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体育部科研立项结项汇报会圆满结束

发稿时间:2018-12-28浏览次数:245

【通讯员  张秀丽】

一、体育部召开2018年南开大学体育部科研立项结项汇报会

12月10日,体育部召开2018年南开大学体育部科研立项结项汇报会,体育部学术委员会成员及全体教职工参加了此次会议,会议由袁晖副主任主持。会上,主持南开大学2016年度和2017年度基本科研业务费项目子课题的六位教师进行了结项汇报,依次是:王来东、宁津、李洪国、张秀丽、郭汶豪、曹红娟。

1、王来东:南开大学学生篮球裁判能力及培养途径的研究

通过对专家、裁判以及教练员的调查结果形成了大学生体育裁判能力培养指标体系,根据我校篮球裁判的能力模型,针对影响篮球裁判能力的五个因素,制定了篮球裁判的培养模式。

杨向东教授对研究内容给与了充分肯定,并建议在其它项目中进行推广,肯定了培养篮球裁判的方式、方法,特别建议要及时把国际篮球协会每年修订的篮球规则、篮球裁判员手册内容传授给学生。

2、宁津:高校乒乓球教学方式多样化改革的可行性探讨和分层升降教学法在普通高校乒乓球教学中的运用分析

在乒乓球课教学中开展分层次教学、探索趣味竞赛教学、建立校园乒乓球俱乐部等具体教学改革路径,并从保证分层的客观性和科学性、制定不同层次的教学目标、教学组织形式设计、注重不同层次之间的交流四方面,论述了分层升降教学法在普通高校乒乓球教学中的具体运用形式。

研究内容和观点引发热议。冯永丽教授就分层次教学内容、教学方法、评价体系和最终效果如何进行了进一步的提问,并充分肯定了在90分钟的课程中完成兼顾每个学生水平提高的教学难度,指出评价水平如何制定,真正实施产生效果是未来可研究的问题。张永荣副教授提出应在教学中探索和改进,提升整体教学大纲,不能打开没有基础也能上高级班课程的缺口。杨向东教授提出没有初级班课程的学习不可以选修高级班课程,零基础的学生选修高级班课程会增加体育教师的授课难度和工作量,肯定了这次教学尝试。袁晖副主任提出“初级班吃不饱,高级班实践困难”应该是在座所有教师应思考的问题,未来将探讨体育课程和课外辅导站怎么结合,以及课外辅导站开展的形式,寻找解决体育课上学生层次不齐的手段。

3、李洪国:南开“公能”特色的高水平运动员培养管理及与普通学生体育文化互动互助研究

高水平运动员应成为南开校园体育文化的有力推动者,通过积极参加各种形式的校园体育活动、互联网+等方式,提升对本校高水平运动队知晓、认同和关注程度,培育“全员参与,全体关注”的良好氛围,建立高水平运动队与有体育特长的普通学生“有效链接”的“大校队”模式。

4、张秀丽:大学生体质健康测试管理平台的构建与应用

采取分步推进和逐步完善的方式,建立南开特色的体质健康测试管理平台,平台主要模块包括:无线数据接收模块,数据实时查询模块,体质信息管理模块、体质报表查询模块、身体成分管理模块、成分报表查询模块、在线预约模块、基础信息管理模块,另外还包括活动报名和体育证书管理模块,未来预设计运动处方模块。平台的构建和应用为体质健康测试工作的开展提供了便利和有效的促进了测试数据的准确性和完整性。

游江波教授提出应在平台的学生个人信息中增加头像显示。

5、郭汶豪:动态水平分组法在高校网球教学中的实验研究

为了解决当前教学过程当中,教学模式固化,忽略学生的个体差异这一难题,在网球专项课程中进行了动态水平分组教学实验,发现实验班学生在ITN与对打回合的测试中,实验班学生成绩好于对照班学生成绩,不仅提高学生网球课成绩,同时也激发学生课外锻炼的积极性,促进学生养成良好的竞争意识,形成了良好的课堂氛围。

6、曹红娟:瑜伽呼吸法在高校体育教学中的运用

课题从瑜伽呼吸的运用法则和基本方式等方面分析其与自然呼吸的不同之处,并重点分析调息法、收束法和契合法等瑜伽呼吸调控训练等重要方法在教学中的运用。

二、获奖论文汇报

金睿老师论文《伦敦奥运会场馆赛后利用及其启示》获得第九届高校体育教师教育科学论文报告会二等奖。与会进行了汇报展示,具体如下:

伦敦在申奥之初就提出的“永续发展”、“遗产管理”和“绿色环保”的理念,成为了奥运场馆赛后利用的基本理念。对比赛场馆进行合理的拆除、改造以及功能性的恢复和变迁,并打造专业化经营管理团队进行赛后专业化运营,可使场馆资源得到充分的利用。场馆规划要充分考虑到赛后的改造和利用;赛后场馆要采用多元化的运营模式,并力求与公益性相结合;积极倡导绿色、可持续的场馆利用;承办体育赛事是奥运场馆赛后利用的最佳选择;对场馆赛后利用要实行相对统一的管理和运营,避免单独经营引发的恶性竞争。这些启示,对我国体育场馆建设,特别是北京冬奥会场馆、场地的规划与建设有着重要的借鉴价值。

会后,体育部季纳新主任指出就目前体育部科研工作较薄弱的状况,借助学校提供一定科研经费的机会,体育部邀请学术委员成员参加召开科研立项开题和结题汇报会,希望能够对年轻教师提供一些指点,为未来申报天津市级别、国家级别的课题打下基础,另外指出未来汇报格式应采用社科处项目结题要求规范细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