弘扬体育精神,激扬青春梦想,探索体育‘扶贫’新途径

发稿时间:2019-05-28浏览次数:1018

习近平总书记曾经指出,扶贫先扶志。南开大学体育部第二党支部积极探讨“造血式”体育扶贫新途径,通过“体育+扶贫”的教育模式,为贫困地区学生输送并创造更多新鲜的体育教育资源,帮助学生们积极树立耐受输赢、团结向上的体育理念,潜移默化中达到扶贫扶志的工作目标。在这一思想的引领下,5月25日,支部成员驱车前往河北省灵寿县民办贫困小学——德才小学,开展“体育扶贫”工作。体育部有关领导参与此次活动。

据了解,德才小学,创建于1998年,是一所民办寄宿制小学,新校舍于2017年建成,目前软件条件较为落后,在校生大多数是父母在外打工的留守儿童,学校实行封闭式管理。


两天的时间里,支部成员在全面了解该校学生特点和体育教学内容的基础上,通过召开专场主题讲座、捐赠体育器材、上好体育公开课等多样方式,不断丰富学生体育活动类型,积极传播体育精神,弘扬体育正能量,激发学生爱国情怀,激昂学生团结向上的奋斗力量。由于该校没有专业的体育教师,因此在公开课环节中,学生们情绪饱满,积极参与,现场的学习氛围十分浓厚。


活动最后,该支部与德才小学教师进行了深入交流,就如何开展好定点帮扶工作进行了有效探讨初步达成了以开展支部共建为主要依托平台的长效交流意向,力促“体育扶贫”的长期性、深入性和有效性。


 


据悉,此次活动旨在以体育部现有资源为依托,以支部共建为平台,充分发挥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在实践中积极探索体育“扶贫”的方法、新途径,通过一次次精彩的师生互动,不断引导学生广泛参与到多类型的体育锻炼当中,增进体育共识,弘扬体育精神,传播体育风范,以体育精神激发爱国情怀、激扬青春梦想,同时输送新鲜的体育教学思想,建立长效化帮扶机制,唱响体育扶贫扶志新旋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