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育部举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现场教学暨“南开大学百年体育展“揭幕式

发稿时间:2019-09-27浏览次数:35

(记者 蓝芳 摄影 吴军辉)9月26日,体育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现场教学暨“南开大学百年体育展”揭幕式在南开大学津南校区体育馆举行。校党委副书记杨克欣出席活动,并与体育部原副主任、党总支书记周钧及体育部负责人共同为展览揭幕。校“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第四指导组负责人、体育部党总支教职工党员、党委学生工作部教师党员及高水平运动队学生代表参加活动。

“100年前,在南开大学创始校长张伯苓先生‘以体育人’体育思想和教育理念的指导下,南开大学就已经开始进行许多敢为人先的体育教育实践。”杨克欣在致辞中说,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南开大学建校100周年,此次展览旨在梳理展示百年南开体育育人的丰硕成果,并以此激励新时代南开体育人坚守初心、续写新篇。“育人是我们共同的使命,我们要以体育承载爱国主义教育,培养学生爱国主义情怀,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书写新时代南开体育人的精彩答卷。”

体育部负责人及教师代表表示,百年来,深邃的南开精神和体育文化涵养了一批又一批莘莘学子投入到祖国建设的宏图伟业当中。希望以举办此次展览为契机,守牢南开体育初心,谨记爱国奋斗使命,扎根于南开体育育人工作的第一线,为推动南开新百年体育事业的发展,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不懈奋斗

沿着展馆内的“时间赛道”,翔实而珍贵的史料与图片一一呈现,柜架上还有不少珍贵的历史展品让人不禁驻足探其究竟。该展览共分为张伯苓的体育思想与体育实践,南开体育教学,运动队建设、群众体育和体质健康标准测试,体育组织管理和体育场馆建设,南开体育名人等5个部分,多角度、全景式地回顾了百年来南开体育所走过的峥嵘岁月,揭示了一代代南开体育人守初心、担使命,为党和国家的体育事业矢志奋斗的赤诚情怀。

“通过展览了解到原来南开大学历史上有摩托车队、航海队等很多有趣的运动队,也了解到不少南开体育典故,这激励我们更好地传承并发扬南开体育传统,投身运动、锤炼品格。”现场学生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