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守好育人初心、担好育人使命”体育部专场讲述张伯苓的体育情怀

发稿时间:2019-12-06浏览次数:42

(通讯员高春燕)为进一步开展好南开体育传统教育,大力弘扬南开体育精神,12月5日,主题为“中国奥运第一人:张伯苓的体育情怀”专场讲座在体育部开讲。体育部教授杨向东主讲,体育部全体教师参加了此次讲座。


杨向东教授从中国成功申办2008年北京奥运会讲起,引出中国奥运第一人、南开老校长张伯苓先生的体育思想。他指出,张伯苓十分重视体育教育,曾经提出“教育里没有了体育,教育就不完全。我觉得体育比什么都重要。”“德智体三育之中,我中国人所最缺者为体育。”等先进的体育教育理念,将体育课程纳入必修课,并不断完善体育课程考核体系,南开课外体育活动在当时蔚然成风。杨向东表示,张伯苓也十分重视学校体育的德育教育,注重通过学校体育培养学生团结、互助、合作的爱国精神,强调良好的体育道德,反对锦标主义,这些思想也应该是我们当今体育课程中所传输给学生的。

随后,他从张伯苓与华北运动会、张伯苓参与组织了中国近代全运会、张伯苓发起组织远东运动会、张伯苓与中国近代体育组织的建立与管理、张伯苓支持开展中国近代女子体育、张伯苓支持孙润生创办利生体育用品厂、张伯苓支持中国近代体育报刊和图书出版、张伯苓与“土洋体育”之争、张伯苓是中国奥运第一人等方面全方位讲述了老校长张伯苓的体育人生,并从“教育是南开精神和奥运理念的核心”“参与体育运动,接受体育教育”“公平竞争是一种公德规范”“竞争奋斗体现着时代精神”“爱国主义是民族自强的精神动力”“热心传播奥运理念,追求世界和平、友谊、进步”六个方面,引导大家将思政教育与体育教学相融合,凝聚共识,共筑同心,一同推动南开体育育人工作迈向新的台阶。

最后,杨向东教授向在场教师再次强调了南开的体育精神和南开体育特色,即“自觉体育、全面体育、终身体育”,同时指出了习近平总书记对体育工作寄予的厚望。

通过讲述老校长张伯苓的体育育人情怀,进一步传播南开体育故事,帮助体育教师找准育人工作的着力点,共寻体育育人初心,守好初心、担好使命,扎实开展好南开体育的教育教学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