线上遨“游”,共同战“疫”——南开大学2020年春季学期游泳课程线上教学多措并举

发稿时间:2020-03-13浏览次数:385

通讯员  阎宝岩  刘芳根据《南开大学体育部关于疫情防控期间教学安排的通知》具体安排,游泳教研室各专任教师积极筹备线上教学,践行“体育育人”,多措并举,实现疫情期间“停课不停学,学期不延期”。

线上“线下”相结合

为保障游泳课程顺利进行,开学前夕,由项目负责人牵头定期召开线上会议,筹备线上教学内容开课后,针对教学进度、课程安排、教学内容等方面依据实际情况实时调整,以适应当下游泳专项课程的教学形式同时,教研组成员在家中录制教学视频,并依托雨课堂、腾讯会议、SPOC等平台,整合MOOC以及网络上其他优秀的水下示范视频资源多维度授课。


“理论”与“实践”相结合

一方面,教研组在游泳线上课程内容中加入更多的体育人文、运动营养学、体育锻炼常识等理论内容,丰富教学资源促进学生全面了解体育,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体育观另一方面,教研组充分考虑到居家锻炼的实际情况,根据游泳专项特点结合本学期身体素质考核内容,利用相关健身软件与南开体育之声微信公众号推送,为学生制定出最适宜的居家身体素质练习方案。

育体育人相结合

教研组打造线上健身平台利用微信群让同学们在线打卡,相互鼓励、督促、交流,丰富学生的家中健身生活相关健身线上挑战赛正在筹划准备中。与此同时,教研组也时刻关注学生锻炼动态以及个体感受,帮助学生充分利用运动健身来调节在家中的情绪保持良好心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