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场上到场下:“排特”的执教之路

发稿时间:2021-04-19浏览次数:10

“不要提前抱手,动脚接球!”“裁判,裁判,暂停!暂停!”我站在场边,时而左右手交叉环抱,一口口喝着水,不停地朝场上“输出指令”,这种感觉前所未有,真是一种奇妙的体验。

 

今年是我与排球接触的第十年,我早就已经习惯了用“第一视角”审视赛场上的一切,作为场上队员,我的眼里只有那颗蓝黄相间的排球。然而,第一次以“场边人”的身份参与比赛的我显得有些无所适从。这次,我的身边没有了另外五个人的保护,我的工作不再单单是组织队友得分,除了需要指挥场上的六名队员之外,我还需要与对手和裁判斗智斗勇。对于第一次承担教练角色的我来说,这是一场没有直接接触的对抗,站在场边,初来乍到,我的内心有些许慌张。

 

 

三月中旬体育部通知我们高水平男排需要承担各个学院校长杯训练与比赛指导的任务,听到这个消息后,我内心有些忐忑。一直以来都是我被人指导,从来没有过执教经验,况且是面临学校最大型的“校长杯”赛事,加上大三繁重的学习任务,我感到了这份任务沉甸甸的压力。但是经过第一次训练之后,我发现我的担心是多余的。有两件事情让我坚定了做好这份工作的信念。我执教的学院是历史学院,同学们积极进取的心态和友好的相处模式给了我很大的自信心。此外,看到我的队友们利用课余时间积极地指导各学院进行训练,大家在体育馆出现的次数越来越多,各支球队的水平也越来越高,我被队友们的精神深深感染。在做好训练与学习平衡的同时,我也自愿抽出了很多课余时间来指导大家进行训练。回想半个多月的训练与比赛历程,我们与我的球队建立了深厚的友谊。我们从一开始双方松懈敷衍的态度,到后来因为每一个得分而紧紧把心连在一起,我们因为取得胜利欢欣鼓舞,因为失败相互慰藉,因为队友的受伤揪紧心弦。在这个过程中,我们共同成长,获得了体、智、心得全面提高。

 

 

三周的经历在我眼前一闪而过,思绪飘回赛场,对手拿下了赛点,我们被淹没在了对手的欢呼声中。好胜心每每在比赛的最后一刻都会释然,我与队员相互鼓励,感谢对手,感谢自己。如果说这次执教比赛给我带来了什么最为宝贵的东西,那就是让我有了一段时间来对我这十年排球旅程进行沉甸与总结:

感谢体育部相关老师给予我们的这次机会,让我们“排特”走出9×9的半场,用另一种方式感受比赛的魅力。在执教的过程中,我们与队员的技术都得到了一定水平的提高,最主要的是在心智方面的成熟。球场如人生,球场有顺风逆风,人生有高潮低谷。在面对逆风局的时候,我们除了要用拼搏到底的精神追逐每一个球,还需要调整比赛策略,或者寻求场外的帮助。这都给了我们人生很大的启发,面对逆境,“亮剑”固然重要,但是调整自身,重视外界帮助,也是我们咸鱼翻身,冲破桎梏的关键。

 

撰稿人:南开大学高水平男排二传  范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