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冬奥精神 凝聚龙舟力量

发稿时间:2022-04-18浏览次数:10

416日晚,为进一步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总结表彰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深刻领会“胸怀大局、自信开放、迎难而上、追求卓越、共创未来”的北京冬奥精神,南开大学龙舟协会开展主题为“学习冬奥精神,凝聚龙舟力量”的线上集体会议。从学习冬奥精神、重温冬奥经典、讨论冬奥感悟等方面,积极探索北京冬奥精神在龙舟运动中的深刻启示和融入路径。本次集体会议由朱琳教练主持,计景成、朱昱瑾教练以及44名队员参会。

会议开始,全体队员重温团歌。

随后,朱琳教练图文并茂地讲解冬奥精神之于体育人、普通学生的意义,并结合南开龙的队伍理念,以互动的形式探讨冬奥精神在龙舟运动中的体现。

在互动环节上,队员们结合自身训练情况踊跃发言。

电光学院2019级本科生张展鹏:追求卓越。我很关注我训练成绩的起伏,注意每次训练做的负荷量与负荷强,希望一次能比一次好,这是一个追求梦想的过程,不断超越自我的过程,我觉得这就是作为南开龙的一员追求卓越的体现。

化学2021级硕士生王臣越:迎难而上。作为研究生,实验室工作比较忙,但也要兼顾训练。有的时候难是难,但不是不能继续下去,只是需要迎难而上的勇气。队内的训练不是强制性的,有时候自己会放松,但实际上要是逼自己一把,迎难而上也是可以做到的,而且会成为更优秀的自己。

商学院2021级本科生赵宇:自信开放。刚入队的时候自己比较瘦,相比之下老队员的身体素质很强,觉得自卑有时候不敢来。但事实是如果不继续锻炼的话,身体素质会越来越差。所以要保持自信,能够接受别人强,多学习,刻苦训练,我们才能越来越强。

化学2021级本科生曹世峥:共创未来。队里老队员做的力量大个数多,但觉得老队员来的时间长练的多,觉得理所当然,但一直有这种心态,自己也不会提高。然而我们之后也会变成老队员,我们需要一起给大家做榜样,把南开龙办的更好。

在深入学习、探讨之后,队员们领会到了冬奥精神的丰富内涵。

会议最后一部分,由计景成教练做总结发言。他表示,作为一个体育类社团,需要学习冬奥精神,把它作为社团发展的引领,他很高兴大家能够敞开心扉地结合冬奥精神讲述自己在龙舟队的收获与体会。并展望未来,对日后的训练以及队伍发展提出要求:当前疫情形势依然严峻,但我们不能因为外部环境的变化而忽视体育锻炼、身心懈怠,一定要思考如何在后疫情时代中突破自我、追求卓越;进一步发挥老队员的引领与传承作用,带动新队员迎难而上;作为南开龙的一员,应严格遵守学校防疫要求、自我约束,在不违反纪律前提下提升运动水平、提高思想,时刻谨记“练为战,战必胜”。

本次活动是南开龙以体育人的又一体现,我们以多维的方式将体育精神浸入队员心扉,会议结束后,队员们备受鼓舞,学习到了冬奥精神,也更加凝聚龙舟力量。南开大学龙舟协会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