篮球专项课

发稿时间:2015-12-11浏览次数:1111

1.课程名称:篮球专项课

2.课程介绍

  通过教学培养学生积极参与篮球运动热情和自觉性,能够体验到运动的乐趣和成功的感受,并将篮球运动作为参加课外体育锻炼的主要方式之一,逐步养成自觉锻炼的习惯,具有一定的比赛能力;对篮球比赛有一定的欣赏水平。

  掌握篮球运动的基本技战术和比赛方法,并在比赛中能够发挥个人水平。在进行篮球运动练习和比赛中提高整体身体素质,同时掌握提高身体素质,发展体能的知识和方法;能测试和评价体质健康状况,达到体质健康测试的相应标准;形成良好的生活方式和行为习惯;具有健康的体魄。通过篮球教学活动和比赛中的情感教育和发展过程,体验激情、快乐和成功的感受,从而激发学习兴趣和动机;培养竞争与合作精神、良好的体育道德、理智面对挫折的胜负观;善于调整心态,调解紧张情绪,消除不良情绪,提高心理承受能力,积极乐观地丰富自己的业余生活,在篮球练习和比赛的过程中能够客观地、公正地评价自己和他人,团结协作、善于配合,友好相处,共同争取比赛胜利。

3.教学目标

(1)培养学生的自理自护能力。通过篮球动作的学习,能促进学生的正常生长发育,增强体质,提高各项身体素质,练就一身强壮的身体,养成良好的生活、卫生习惯,学会自我保护,提高自理自控能力,适应时代的发展。
(2)培养学生健身锻炼,为终身体育打好基础。篮球课中有很多学到的动作能伴随人的一生进行活动,可以进行健身活动。为终身的体格健康打下良好的基础
(3)可以调控学生的心理。通过组织教学比赛、游戏活动及考试、达标、运动会等活动,可以培养学生良好的心理调控能力及心理的稳定性和适应性,使学生经常保持良好的心理状态。体育教学的学习过程实现了学生脑力劳动和体力劳动的有机结合,而且往往体力劳动大于脑力劳动。通过体育锻炼使身体强壮有力,为以后从事各项工作打下良好的身体基础并且能使学生明白劳动付出的越多。取得的成绩就越大这一道理,所以通过篮球运动能培养学生的劳动素质。
(4)引导学生形成正确的世界观和人生观,寓政治思想教育、道德素质教育和集体主义教育于篮球课程教学过程中。结合篮球运动集体性和对抗性的特点,可以通过课堂教学和课外活动培养学生坚强的意志品质、团结协作的精神、良好的心理素质、公平竞争的意识和良好的体育文化修养等。

(5)篮球课程的内容包括理论知识、技术和战术三种主要形态,它们是相互作用和统一的整体。理论知识是掌握技术和战术的依据,技术是战术的基础,使学生在掌握技术和战术的同时掌握相关的理论知识是篮球课程的重要任务。能力培养包括身体素质、专项知识运用能力的培养。身体素质是从事各项体育运动的物质基础。篮球运动本身需要运动者具备跑、跳、投等多种运动技能,通过篮球运动的学习可以活跃学生身心,促进身体正常发育,提高身体素质,增强体质。
(6)篮球运动是一个集体项目,它靠群体合作而完成的活动,是以传接球为纽带,以两三个人甚至五个人之间的默契地进攻和防守为基础进行的比赛。在这个过程中形成相互理解、相互珍重、相互沟通的气氛,从而培养团结友爱的集体荣誉感,达到调节人际关系的作用。

4.学习要求

(1)通过学习学生了解体育的概念,功能以及在高等学校的地位。

(2)学生应初步掌握篮球基本技术和基本战术,力争在比赛中运用。

(3)通过学习学生应达到全面身体锻炼,提高身体素质和机能。

(4)通过篮球选项课的教学,培养学生对篮球运动的兴趣爱好。养成经常参加篮球活动的习惯,达到课内外一体化,使之成为终身体育锻炼的项目之一。

5.任课教师:杨向东、袁晖、齐春燕、王来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