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出宿舍楼就给你“A4腰”“马甲线”——学生成长社区健身区落成

发稿时间:2016-04-28浏览次数:91

来源: 南开新闻网

南开新闻网记者 马超 摄影 吴军辉

  “A4腰”“马甲线”渐行渐远?四月不减肥,五月徒伤悲?没关系!在南开大学津南校区,每一栋学生宿舍楼的“健身区”都已经落成,瑜伽、跳绳、健腹、举重、呼啦圈……通通不出宿舍楼就能实现!

 记者来到学生宿舍1B、1C看到,健身区作为学生成长社区的一部分设在一楼的共享空间,大约20平方米左右。其中,男生健身区配有哑铃、俯卧撑架、健腹轮、健身炮筒、仰卧起坐板、飞盘、臂力器等;女生健身区配有瑜伽垫、瑜伽球、呼啦圈、弹力绳、小号健身炮筒及仰卧起坐板、飞盘等。像这样的健身区域在学生宿舍中共有17个。

  “这些器械都是我们根据学生的需求配备的。”文科本科生宿舍驻楼辅导员朱祥超告诉记者,在筹备建设学生宿舍楼健身区域时,几位驻楼辅导员每天巡楼的时候都会进入学生寝室,了解他们的运动时间及运动需求。

 “每天晚上下了自习回到宿舍都能锻炼一会,很方便,降低了运动门槛,而且在宿舍里健身同学之间能够相互带动,很有氛围,便于我们坚持下去。”哲学院2015级本科生杜歆是班上的体育委员,平时她就喜欢运动,这下她还带动起宿舍的“小伙伴”们一起去健身。

 哲学院2012级本科生刘永强是个健身达人,平时在寝室里就会有一些小的健身器材,“但是像健身炮筒、仰卧起坐板这样的大型器械在寝室里不具备使用条件,宿舍楼内设置健身区还是很方便的,而且能够把零碎时间利用起来。”刘永强希望,今后的健身区域能够配备更多种类的器械,满足不同的锻炼需求。

 朱祥超介绍,每一个健身区都设在宿舍楼内位置较为偏僻的共享空间处,尽量减少“扰民”现象。每天晚上巡楼的时候,朱祥超都会感受到健身区“热火朝天”的运动氛围,同学们非常遵守秩序,不会出现大声喧哗吵闹的现象。

 在bbs上,一位网友“大脚丫子”评论说道:“亲测我们5C也有健身区,在一楼最东侧……游泳馆也开放了,感觉学校真的在努力了,心里明亮起来……”另一位网友匿名回复道:“相信会越来越好,学校做了很多工作,我们也要珍惜这些福利呀!”

  当然,也有网友担心过一段时间后器械会有损坏,甚至有“小伙伴”会将哑铃等器械带回寝室等问题。针对这样的担心,学生生活指导中心教师孙玥告诉记者,目前学生生活指导中心已经制定了《学生成长社区运动休闲空间使用规定》,对于器械使用、保养、维护以及健身区域秩序、卫生等方面都有明确说明。“健身区域是学生成长社区的一部分,我们建设学生成长社区本身就是为了加强学生的自我服务、自我管理和自我教育,正如宿舍楼里的诚信超市一直以来运营良好,我们相信同学们能够将休闲健身区域很好地使用、维护下去。”孙玥说。

 据了解,南开大学致力于在学生宿舍楼内打造多功能、贴心化的共享空间布局,健身区域是“共享空间”的一部分,每栋宿舍楼在各楼层还分布设立书吧—师生交流沙龙室1间、文体活动室1间、多功能阅览室1间、党团活动室1间、咖啡吧&活动室1间、家友厨房1间、通宵自习室1间。此外,每栋宿舍楼内还有驻楼辅导员宿舍1间、驻楼辅导员办公室1间。

 学生生活指导中心主任张明奎认为,学生成长社区区别于党团班组织模式,特色在于强化各学科交叉融合、互动和师生交流,突出学生主体性和自主性,鼓励推动兴趣小组、课题讨论、科研项目和创客实践等学习共同体的建设,是强化学生自主管理、行为养成、交流分享、互助成长的育人平台,为多样化、个性化、创新型人才成长提供良好环境和机制保障,致力于促进学生德智体美四育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