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开大学酝酿新规 拟划定教师本科课程基本工作量

发稿时间:2017-03-14浏览次数:291

来源:  南开新闻网  

校本科教学指导委员会2017年第一次会议侧记

南开新闻网记者 吴军辉

  南开大学教师没有统一规范的本科课程基本工作量的历史就要结束了。

 新学期伊始,南开大学本科教学指导委员召开2017年第一次全体会议,集中研讨三项本科教改举措。其中,教师《本科课程基本工作量试行规定》格外引人关注,被与会人员认为是一项引导教师回归本科讲台,确保“教学优先”地位,巩固南开本科教学优良传统的“治本”之举。

 在南开大学改革发展关键时期,酝酿出台教改新规,旨在贯彻落实学校第九次党代会精神,以“双一流”建设为契机,着力推进“公能”素质教育纲要、综合改革和“十三五”规划纲要。更是落实学校《2017年工作要点》中有关推进“人才强校”计划,实现人才队伍建设新突破的具体要求。

 与以往教指委会议不同,此次会议教指委主任、校长龚克,教指委副主任、副校长许京军、朱光磊出席,副校长严纯华和学校组织部、人事处、财务处、教师发展中心等多部门负责人亦受邀列席会议。

  三新规“剑指”教改“顽疾” 课程基本工作量受关注

 当天,会议听取了《强化本科课程质量多维督导评价的指导意见》《关于进一步落实本科课程基本工作量的建议》《关于试点本科公共必修课改革的建议》等三项本科教改举措。

 针对本科课程教学质量“评价难”的问题,学校提出尝试“本科课程质量多维督导评价”。基本思路为:指标具象体验,评价三级多维,结果反馈整改,纳入绩效参考,闭环、常态、全面督导评价。

 具体规定为:将现有描述抽象的评价指标,改为评价人在体验中较易具象且能适当量化的指标,简化评价程序和指标数量,根据不同维度的评价人,设计有针对性的指标;分为学生、学院、学校三级评价,涵盖在校生、应届毕业生、校友,任课教师、学院班子、督导专家、青年教师、校外同行,校领导、干部、专项督查组等多个维度;督导评价结果定期发布,分别向校友、学院、专业和任课教师匿名反馈,并作为绩效和激励考核的参考,奖优罚劣、限期整改并督办落实。

 针对本科课程“缺教师”和“排课难”的问题,提出尝试划定针对全体教师的“本科课程基本工作量”。基本思路为:限定本科课程,规定个人底限和单位高线,通过奖惩机制进行调节。

 具体思路为:首先,设定本科课程基本工作量:分为个人年均底限和单位年人均高线,按照课程(公共必修课、非公共课)和教师类别(科研和教学科研型、教学为主型)进行区别设定。其次,学校有教师编制的所有实体单位在上述基本工作量设定的基础上,在保证本科课程安排(公共必修课优先)的情况下,结合岗位考核,制定适合本单位的执行细则,报校长办公会批准后执行。第三,个人年均底限是对各类别教师完成本科课程工作量的基础底线。教师连续3年未完成年均本科课程基本工作量底限,将在职称评聘、岗位津贴等方面相应调整。第四,单位年人均高线是用于核算单位整体,超过本科课程工作量奖励的基础线。超出部分学校给予一定的课程绩效,由单位统筹安排使用。并按超出比例增加单位激励津贴。对于在整体上没有达到人年均本科课程工作量底限的单位,按未达到比例核减单位激励津贴。学校进行通报,限期调整单位人员结构。鼓励此类单位竞聘选拔任课教师,以提升课程质量;鼓励教师参加公共课的教学活动和开公选课、跨单位开课、跨校区多班次开课。第五,对外出交流或因病无法常规安排课程的教师,本科生师比过低且不承担校公共必修课的单位,在校、院“双肩挑”兼职干部实岗的教师等特殊情况予以相应规定。

 为推动公共课教学和通识教育改革,提出“试点公共必修课综合改革”。

 首先,基于出台《本科课程基本工作量体系》。其次,借鉴公共英语教学部经验,给依托专业学院承担公共必修课的教学部主任授权,并明确职责。第三,对严重缺乏师资的公共必修课,鼓励吸收有专业背景的校内其他单位教师跨单位开课,有计划培训一批相应专业的优秀博士生,经培训考核获得合格证的,可适当补充个别短缺教学岗位。有计划培训一批军事理论课和形势政策课兼职教师。全面推进该两课使用MOOC教学。第四,争取单列、单评(聘)教学型教师的高级职称和岗位。

 三项新规的酝酿,基于国家高等教育整体形势、南开大学“公能”素质教育要求和近年来学校本科教学存在的突出问题。特别是“本科课程基本工作量”,这项历时近两年,经过反复调研、论证、意见征求而制定的新规,涉及全校每一位教师的具体工作。大家对它撬动本科教学走出困境寄予厚望。

  “顽疾”更需“下猛药” 与会委员支持“课程基本工作量改革”

 “学校为教学而建,离开教学,校长不是校长、教授不是教授、大学不是大学。教育者的本分是教学。教学决定生存,高校要回归这个本分。没有高质量的本科,就建不成世界一流大学。”教育部部长陈宝生曾在接受媒体采访时如此强调。

 南开大学历来重视本科教学,将其视为“立校之本”。学校更是将“育人为本、教学优先”作为“公能”特色素质教育的根本要求。然而,长期以来,本科教学工作中积累的一些问题严重影响了本科教学质量和长远发展,已成为南开大学建设世界一流大学道路上必须逾越的障碍。本科教学改革势在必行。

 南开大学的本科生师比是8.3、含研究生的折合生师比为16.7,这在全国高校中是比较可喜的数字。简言之,南开大学不缺老师。

 然而,另一组数字却令人十分担忧。

 南开大学拥有专任教师2000余名,其中教授700余位。然而,学校每年只有约51%的教授承担本科生课程。每年全校开设的近5000门次课程中,教授开设的课程仅占约24%,不足四分之一。

 另一方面,学校急缺承担本科生课程的教师。百人以上的大班课程占比很大,且呈越来越多的趋势,教学效果难以保证。部分课程甚至请不到教师,出现“空课”现象。这些情况,在全国高校中都很少见。

 在课程数量都无法保证的情况下,提高质量更无从谈起。同时,南开大学到底需要多少老师?这个关系师资队伍建设的最基本的问题,由于一直没有相应的计量基数和标准,而始终无法获得准确的数字。这也是学校定岗定编工作步履维艰的重要原因之一。

 本科课程工作量仅仅是教师岗位职责中最基础的部分,作为教师,还有与本科教学相关的其他工作、研究生教学和培养、科研工作等,目前,由各单位制定核算标准,用于本单位岗位考核,不计入学校对单位和教师的本科课程工作量核算。

 教学作为高校的“立身之本”,从教学角度切入,以本科课程基本工作为基础计算师资数量,似乎可以成为突破这一难题的切入点,进而为定岗定编、分类考核、绩效激励、调控人员结构等一系列改革举措提供基础参考。这也是兄弟高校的成功做法。

 与会委员们在听取上述情况说明后,一致表示“顽疾”需用“猛药”,支持教师本科课程基本工作量改革,希望试行规定能够尽快出台。

 会议同时认为,这项涉及全校两千余位教师,可谓“牵一发而动全身”的改革举措,仍需进一步完善。

 与会委员就可能出现的具体问题纷纷发表了意见建议,例如,应进一步解决好生师比过低或过高单位教师的课程基本工作量划定问题;应进一步平衡教授与青年教师课程基本工作量的定量分配;应进一步明确科研教学均不突出的教师出路问题等。

 教务处对上述问题一一作了解释,表示将认真研究所有意见建议,对新规草案作进一步修改。

  果断执行 在试行中不断完善

 基于当前本科教学工作面临的严峻形势,经会议讨论一致决定,包括本科课程基本工作量在内的三项教改新规,应果断出台并贯彻执行,在试行过程中不断完善。

 许京军指出,绝不能将教学与科研分开讲。南开没有两个“本”,作为一所以育人为根本目标的大学,南开只有教学一个“本”。近年来,教学之本有所淡化,这很危险。他建议,应该从岗位聘任、职称评定等环节严格落实对教师的教学工作的约束和考核。学校预算坚决支持围绕教学铺开,各学院院长也要高度重视,将二级预算更多倾向教学。要尽一切努力,让南开的教学“强”起来。

 “这三个教改文件我完全赞同,而且要尽快出。不然,将会危及南开的立校之本。”许京军说。

 严纯华建议,本科教学改革为突破,相关配套政策要同时跟上,形成合力。第一,一定要将教学能力作为教师能否进校的第一标准。第二,建议研究施行学术休假制度,以供教师休整、提升。第三,建议配套完善的研究生助教制度,并辅以经费保障体系,以降低课程主讲教师的工作压力,提高教学质量和效果。第四,对于个别公共课或影响力较大的课程,必须要形成教学团队,既方便分享团队经验,又可应急替补,还有助于课程的代际延续。

 “我们应该明确提出,教学是规定动作。对规定动作就要有强有力的方式加以规范。同时,教学改革往前冲的同时,相应配套也要跟上。国外一些学校给予教学突出的教师非常高的荣誉和待遇,以形成引领带动效应。对引进人才用钱是应该的,对于把钱用在那些把教学当研究的优秀老师身上完全是更应该的。”严纯华说。

 朱光磊强调,学校教育各层面的问题容易从教学环节中爆发,要解决问题也必须从教学入手。希望各单位共同发力,相互配合和支持,推动教学改革向有利于“育人为本、教学优先”的方向发展。

 龚克在总结发言中指出,南开大学要紧紧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决贯彻“育人为本、教学优先”的理念,突出教学在各项人才培养活动中的基础地位,要在各个方面优先保证教学资源配置、教学质量评估。

 他强调,实现教学优先,须突出两个重点:一是突出公共必修课的基础性地位,要积极探索综合改革举措,着力将公共必修课打造成为高质量的核心课程;二是突出课程在教学活动中的基础性作用,本科课程质量多维督导评价要突出目的性,切实围绕课程目的展开质量评价,引导教师和学生在评价中进一步明晰教与学的目标,提升教学效果。同时,要以岗位聘任为杠杆,以绩效考核为手段,以学生培养需要为课程开设前提,撬动本科课程基本工作量改革。

 龚克要求,学校各相关部门要密切配合,根据此次会议讨论意见,进一步完善并尽快出台上述三个教改文件。学校各部门各单位一定要保证相关教改举措的贯彻执行。针对文件覆盖不到的具体情况,希望大家随时反馈、共同完善,以“一流”的本科教学支撑南开“一流”大学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