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开大学2020年春季学期排球课程线上教学稳步推进

发稿时间:2020-03-20浏览次数:193

  (通讯员 阎宝岩 刘芳新冠疫情防控期间,南开大学排球教研组积极响应“停课不停学”号召,以养成运动习惯和增强自我锻炼能力为主要目标学习居家健身方法为手段着力提高学生身体素质,帮助学生舒缓心理压力调整紧张情绪。

精准“发球”,积极筹划,提升教学动力

教研组全体成员努力克服困难,依托新媒体,形成线上备课和经验交流体系,及时制定疫情防控下的排球初级和排球高级课的教学计划,适时调整考核方案。针对学生居家锻炼的特点,教研组将排球简单的步法练习和垫球、传球的基本技术要领作为主要教学点,利用MOOC慕课平台、网上优秀教学视频等开展线上教学,并拍摄制作了排球基本技巧和健身练习方法小视频进行身体素质练习,全方位、多角度将排球授课与居家锻炼有机结合。

教师指导学生身体素质练习

完美“二传”,师生互动,形成教学合力

教研组利用“雨课堂+微信群”联动授课,融排球理论知识、技术动作要领和身体素质练习于一体,打造轻松活泼的课堂氛围。课前制作预习课件,将动作要点进行着重讲解并及时推送辅助练习内容。课后关注学生的学情反馈,答疑解难,精准施策,形成良好互动。针对学生关心的运动损伤问题,教研组及时给出“运动处方”,帮助学生了解如何在锻炼过程中控制好运动强度、如何测量脉搏、如何做好运动后的拉伸和冰敷如何避免运动伤害等运动常识。

预习课件和运动处方

全力“扣球”,随时锻炼,拓展教学效力

教研组结合学生居家锻炼的实际情况,一方面,通过向各排球班微信群推送《钟南山:运动,治愈一切的良药》、《钟南山能拉10个引体向上,原来他有个“私教”》等名人健身事例《白岩松:体育是中国此时最需要的东西》、《南开体育知多少——张伯苓体育语录(一)》等文章,提高学生对体育锻炼重要性的认识;另一方面,为学生线上“量体裁衣”,指导学生根据自己的体能状况制定个性化的锻炼计划,鼓励学生奖所学体育技能和知识落实到自我锻炼中。同时,教研组积极营造“比学赶练”的氛围,通过锻炼打卡制度,以各类优质健身APP为载体,充分调动学生锻炼积极性,培养良好的运动习惯,并给予没有达到预期目标的学生合理化建议。此外,教研组将诚信教育融入线上教学中,要求学生真实保留锻炼截图(或视频),杜绝弄虚作假。


居家锻炼计划

学生居家锻炼视频和截图

南开大学排球教研组由游江波、张鹤、李洪国、张丽、张梅、邱明强、杨洁等教师组成。本学期承担全校726名学生,共22个班级的教学任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