居家抗疫,还可以这样与球相伴——南开大学2020年春季学期篮球、足球课程线上教学有序进行

发稿时间:2020-03-22浏览次数:205

   (通讯员 袁晖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打乱了正常的教学秩序,使热爱篮球和足球运动的同学们只能望球场兴叹。为响应“停课不停学”的号召,满足学生对篮球运动和足球运动的的知识需求,同时督促学生居家锻炼身体,培养健身的意识,提高免疫力,篮球、足球组六位老师积极“备战”,克服体育课实践性比较强的困难,努力做到停课不停教

课前精心策划准备

上课前,每位教师对教学内容进行了统一的规划,制定符合教学大纲的教学内容,通过各种手段整理教学视频和资料,并且将教学中的技术动作与居家的环境相联系,拍成学生能够在家里进行练习的视频。每次上课之前将教学内容和与内容有关的视频精心制作成课件发布到雨课堂,以便学生课前预习,同时便于学生在课下可以利用碎片化的时间进行视频的观看和模仿。


课上优化教学效果

课上教师根据教学大纲和课件内容认真讲解,使学生充分了解篮球运动和足球运动的知识、技术和战术、规则、以及强身健体的知识。为了避免雨课堂直播时的网络拥堵现象,任课教师准备了腾讯会议和ZOOM等直播软件作为备选方案。在雨课堂的直播中,任课教师与学生通过弹幕、投票和投稿等方式互动,每次讲解新内容之前都利用让学生答题的方式复习上节课的内容,以此来激励学生的课前预习和课后复习。同时,为了便于学生理解,任课教师在直播中PPT讲解和视频呈现充分结合,生动地给学生讲授有关技术动作方法。


课下有效监督指导

项目组课下为学生布置作业,建立学生健身打卡跟踪机制,监督学生在家锻炼身体,提高身体素质,以便学生返校后能够在技术和身体素质上尽快适应课堂教学要求。此外,任课教师通过微信群的方式与学生进行积极互动,随时答疑解惑

本学期,南开大学篮球、足球组杨向东、袁晖、齐春燕、王来东、吴立迎、赵润新六位老师共承担全校683学生19班级的教学任务通过专任教师的共同努力,满足了学生在居家抗中不间断学习,强身健体的需求,并且在健身中享受乐趣、增强体质、健全人格、锻炼意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