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伯苓、董守义、唐宝堃等3位南开前辈将入选中国篮球名人堂

发稿时间:2022-07-01浏览次数:10

6月30日,中国篮协名人堂委员会召开首次会议,确定了中国篮球名人堂首届入堂规模为25位名人堂成员与1个集体。首届名人堂将通过提名、推举、终审三个阶段,举荐10位入堂成员:运动员7人,教练员3人。提名阶段将从7月下旬开始,12月上旬举办入堂仪式。此外,为挖掘历史,传承精神,会议决定以“特别致敬”方式举荐15位中国篮球前辈直接入堂。同时,举荐“新中国篮球运动五十杰”为首届入堂集体。

“特别致敬”的入堂成员为:张伯苓董守义、宋君复、舒鸿、唐宝堃、牟作云、张子沛、张长禄、余邦基、杨福鹿、程世春、陈文彬、白金申、钱澄海、杨伯镛。

以上来源于中国篮协官网:

中国篮球名人堂首届入堂规模确定:25人+1个集体-新闻详情 (cba.net.cn)

 

3位将入选中国篮球名人堂南开前辈简介

张伯苓(1876-1951),原名寿春,字伯苓,生于天津,是中国著名教育家。1909年发起第一届华北运动会,1910年发起远东运动会。并长期担任这两个运动会的总裁判。1922年担任中华业余运动联合会会长,1924年担任中华全国体育协进会第一任名誉会长,是中国奥委会第一任主席,被誉为“中国奥运第一人”。

董守义(居中)与“南开五虎”合影(后右一为唐宝堃) 

董守义(1895-1978),著名体育活动家,中国篮球运动之父。1919年4月担任天津基督教青年会体育部干事,并任南开大学、南开中学体育教师。董守义在南开指导田径、篮球等运动代表队的训练,他指导的“南开五虎”篮球队曾连续夺得华北运动会大学组篮球冠军和全国运动会冠军,并曾战胜远东运动会冠军菲律宾队,名扬全国、威振远东。1947年6月18日至20日,董守义出席在斯德哥尔摩举行的国际奥委会第40次会议,他被推选为国际奥委会委员。

唐宝堃1910-1988),30年代著名篮球前锋,“南开五虎”之一。新中国成立后为“八一”男篮第一任教练。早在1929年,即以天津南开队队员身份参加华北运动会获得冠军。同年访上海,在胜上海大学冠军沪江队之后,又连胜美国海军“匹斯堡”队、“西侨”队、菲律宾“圣蒂·托马斯”队自此“南开五虎”名声大振。1934年和1936年两次代表中国参加远东运动会。他技术娴熟,动作细腻,有智有勇,运球、传球颇见功力,当时被誉为中国篮球的“最佳前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