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举行南开大学研究生2024年体质测试的通知

发稿时间:2024-03-26浏览次数:10

为继承和发展南开体育传统,激发广大研究生参加体育锻炼的积极性,塑造健康体质,助力研究生全面发展与成长成才,体育部决定,在自愿的前提下,对研究生(硕、博)进行2024年体质测试。目的是要通过科学的数据反映自身体质,引导同学们有针对性地自觉参加体育锻炼,进而达到改善体质的目的。现将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测试对象:南开大学研究生(硕、博)

  二、测试内容:

本次测试将采用标准体质测试仪器,科学制定“形态、机能、素质”三类测试指标,并增加身体成分测试,确保测试结果能够有效反映出测试者体质状况,并结合实际情况提供个性化健康指导与建议。

类别

测试指标

20-39岁

40岁-59岁

形态

身高、体重

身高、体重

机能

肺活量、台阶试验

肺活量、台阶试验

素质

握力

握力

俯卧撑(男)

——

1分钟仰卧起坐(女)

——

纵跳

——

坐位体前屈

坐位体前屈

选择反应时

选择反应时

闭眼单脚站立

闭眼单脚站立

 

 

 

三、报名方法:

  

四、报名时间:即日起至418日(周四)15:00止。

  五、测试时间和地点:

1.411日(周四)13:00至15:00八里台校区老体育馆2号馆。

2.418日(周四)13:00至15:00津南校区主体育场体测室。

六、说明

1. 本次测试为自愿报名。

2.因尚未出台相关研究生体质测试标准,本次测试将使用国家体育总局颁布的《中国成年人体质测试标准》。

3.参测时请携带校园一卡通,现场检录处刷一卡通后进行测试。

4.本次测试将当场打印身体成分测试报告单,其他测试项目测试请在检录处领取纸质测试单进行测试记录,测试结束后交至检录处进行核分评价

5.因有台阶试验等测试项目,建议大家穿运动鞋参测。

 6.具体测试方法与要求见附件1。

7.按照《南开大学关于进一步促生体质健康的规定(试行)》(南发字〔2016〕107号)文件规定,研究生参加毕业学年度体质测试,测试结果综合评定达到合格及以上等级者,可申请颁发《南开大学学生体质健康证书》,综合评定达到良好及以上等级者,可申请授予“南开大学体魄强健毕业生称号”。如测试合格可现场留下个人电子照片以备制作证书。

 

 

体育部

20243


国民体质测定标准手册(成年人部分).pdf